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暑期“三下乡”|“星火接力,丹心筑梦”队踏足莆田,寻访红色情结
撰稿:“星火接力,丹心筑梦”实践队 申淞慧    摄影:“星火接力,丹心筑梦”实践队 孙洁宇 何善琴    发布时间:2023-07-16     浏览次数:27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同时也为了进一步传承红色文化和弘扬革命精神,激发人们对于英雄人物和革命历史的敬意和思考。202379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星火接力,丹心筑梦”开展了为期5天的探寻莆田红色文化之旅。

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位于中国福建省东南沿海地区,在抗日战争时期,秀屿区成为了福建省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之一。79日下午,小队成员抵达莆田市秀屿区后张联络站旧址,它位于月塘乡(又称月埔村后张自然村),这里的革命历史令人肃然起敬。月塘乡是抗日战争时期的重要革命根据地之一,在日寇占领期间,后张联络站成为了地下党的重要指挥中心和抗日斗争的枢纽之一。后张联络站位于月塘乡的后张自然村,当时的地下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在这里秘密活动,组织并展开了抗日斗争。他们利用联络站进行信息传递、策划行动,并与其他革命队伍保持联系。这里的志士们常常面临着敌人的追捕和围剿,但他们始终坚持革命信念,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努力。为弘扬和传承这种红色革命精神,小队成员基于月塘乡具有浓厚的红色革命历史背景对当地居民展开了一次有关红色文化的调查走访,以此获悉当地居民对红色文化的了解。

随后,为进一步感悟和体会红色文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小队在讲解员老红军后代郑一涵爷爷的带领下参观了后张联络村旧址。在了解了后张联络村革命的艰辛历程后,小队成员深切感受到了英雄们坚定的信念和以及牺牲奉献的崇高精神。

下图为老红军后代郑一涵爷爷,其母亲为中国共产党共产党的一员,且在充满着血雨腥风的岁月里参加了长达二十一年的底下革命斗争。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这一天的实践活动鼓舞着队员们坚定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信心和决心,让队员们进一步明确了传承红色精神的历史使命落在了这一代青年身上,激励着队员们为实现国家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