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暑期“三下乡”|追寻泉州记忆,赓续华侨文化
撰稿:“追寻泉州记忆,赓续华侨文化”实践队 陈秀榕 吕炜灿    摄影:“追寻泉州记忆,赓续华侨文化”实践队 汤榕榕 陈姚楠    发布时间:2023-07-16     浏览次数: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2023年7月14日至15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追寻泉州记忆,赓续华侨文化”实践团前往福建省泉州市深入学习开展华侨历史文化调研,旨在进一步了解华侨文化,赓续弘扬华侨文化精神。

不惧苦难,敢为人先

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实践团一行通过参观“泉州人在南洋”展览,看到了华人华侨所经营的商铺和生活环境,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华人华侨在南洋谋生创业的曲折与磨难,见证了华人华侨不断努力取得独立和成功的奋斗历史,深刻认识到华侨文化不惧苦难、敢为人先、团结奉献、追求民主富强的文化特质。

图1实践团成员参观学习华侨文化精神


故土情深,乡愁绵长

实践团成员在一件件承载着华侨华人爱国爱乡深情的史料和实物前,驻足观看,回顾老一辈闽籍侨胞下南洋异域创业、守望相助、造福桑梓的历程,共同探寻泉籍华人华侨奉献史,该展览展示了华人华侨即使身在海外,仍心系祖国家乡的赤诚之心。泉籍华人华侨奉献史将华人华侨爱国爱乡的一片热忱之心,展现得淋漓尽致。实践团成员通过一张张华人华侨捐资创办学校的介绍图,认识到了华人华侨对于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仅如此,展览将一位位为守护民族气节而前仆后继、英勇献身的华人华侨介绍陈列于馆中,让实践团成员对于华人华侨的无私奉献产生了浓烈的钦佩之情。

图2 华人华侨在泉州市捐资创办的学校

南国之光,华社先贤

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调研学习后,实践团成员共同奔赴南安爱国华侨李光前先生故里——南安市梅山镇进行调研。实践团成员提前与梅山镇当地政府和南安芙蓉基金会取得联系,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先后来到李光前纪念馆、李成智公众图书馆、光前学村等地开展调研。在李光前故居纪念馆,实践团成员学习李光前的成长经历、事业创办、家乡公益以及他对社会的贡献与影响。随后,实践团成员来到李成智公众图书馆、光前学村与当地居民进行交流,感受李光前先生的爱国之情和奉献精神。

李光前先生作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主陈嘉庚先生的女婿,一生热爱公益,深受陈嘉庚“倾资兴学”影响,不遗余力捐建学村兴学,回报故乡南安,他也被被誉为“南国之光、华社先贤”。

图3 李光前先生的“南益精神”

斯人远去,光前裕后

李光前辞世后,他乐善好施、兴学助教的“光前精神”仍在延续。其哲嗣李成义、李成智、李成伟继承父亲的慈善,一同主持以家族名义运作的芙蓉基金,自1980年起,“芙蓉基金”先后对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南安市国光中学等学校行捐资。

图4 实践团成员于李光前故居合影

岁月失语,惟石能言

华侨华人对故乡的情意是一部讲不完的故事,犹如闪亮的浪花光耀于历史长河中。实践团透过一件件展物、一张张照片看到华人华侨背后谋生与创业的辛酸历史和为国无私奉献的光辉历史。华侨历史是我国发展史上一抹朱红,为国家的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前有华人华侨先辈为国捐资助力改革开放,后有华人华侨为国捐资抗疫,这何尝不是一种对华侨文化的赓续呢?实践团成员认为身边有数之不尽的行为体现着华侨文化的赓续,并且实践团成员也在为赓续华侨文化而不断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