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暑期“三下乡”|“星火接力,丹心筑梦”队寻红色旧址,感红色力量
撰稿:“星火接力,丹心筑梦”实践队 王雪博    摄影:“星火接力,丹心筑梦”实践队 孙洁宇 何善琴    发布时间:2023-07-15     浏览次数:10

7月10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暑期三下乡之“星火接力,丹心筑梦”队,前往莆田市月塘乡砺山村的东坑联络站旧址以及笏石镇北埔村的破仓分粮斗争旧址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走进东坑联络站旧址,认真聆听伟人的故事,感受当地的红色革命力量。从1930年中央莆田总行委将沿海革命根据地秘密转移到忠门东坑村开始,在20多年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全村群众共有66人参加了闽中党组织领导的革命斗争活动,其中五老人员61人,革命干部5人,党员9人,烈士6人,更有康梅同志及其一家都积极投身于革命斗争当中,默默倾尽所有为闽中革命事业作出贡献和牺牲。队员们在了解到全村群众无一不为革命事业斗争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时,敬佩之意油然而生,眼里都饱含热情。

紧接着,队员们参观了赵家祠堂,也就是1935年的笏石破仓分粮斗争旧址。在当时的莆田农村,农民遭遇了严重的春荒,生活十分艰难,在莆田工农游击队的带领下,发动了广泛的经济斗争,使得当地地主打开谷仓,将粮食分给了群众,解决了生活困难问题,也最终发展了莆田农村的革命形势。队员们在了解当时的历史故事后,更加深感现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同时也明白了自己不能够止步当前,仍然需要继续奋斗。

寻红色旧址,感红色力量,传红色精神,在这一天的实践活动中,队员们被前辈们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更加明确了作为一代新青年身上的责任,坚定了理想信念。队员们从历史中走出,武装自己,向更好的未来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