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暑期“三下乡”|我院与龙岩市“壹公益”社工中心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顺利举行暨“快乐启航”龙岩暑期支教队首日支教活动顺利开展
撰稿:机电工程学院 庄子烽 彭小妹     摄影:机电工程学院 黄荷漪、黄玲、刘胤晟    发布时间:2023-07-11     浏览次数:1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和学院团委的指导下,78日,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快乐启航”龙岩暑期支教队赴龙岩市新罗区,与龙岩市“壹公益”社会工作发展促进中心顺利举行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当天下午,还组织开展了2023年暑托班志愿者培训会,让支教队成员能更快更好地融入到新环境中,便于顺利展开支教工作。

经过两天的熟悉,710日上午,支教队分3个小组,到龙岩市新罗区顾坦森、锦绣、翰林三个支教点分别开展首日教学活动。

顾坦森班的第一堂课是班会课,带班志愿者老师由庄子烽、黄玲、林可、刘靖杰、张莹五位同学组成。首先是志愿者老师进行自我介绍,随后班主任庄子烽老师为小朋友们阐述班规纪律,并逐一请小朋友们进行自我介绍。通过自我介绍,孩子们与老师拉进了彼此间的距离,也给后续支教活动开了一个好头。为方便教学管理,班级还通过投票选举了临时班长、副班长等若干职务。最后,志愿者老师分发彩色卡纸,与小朋友们一同制作姓名牌,用五颜六色的画笔绘制出老师与孩子们和谐相处的画面。

位于锦绣社区教学点的是杨鸿达、刘胤晟、李文欣、郭雪婷四位志愿者老师。锦绣班班会首先介绍了暑托班的基本信息,班主任杨鸿达老师为孩子们介绍了其余的三位志愿者老师,以及班级纪律、行为规范与接下来的课程内容。班会的主题是名牌制作,由李文欣老师教孩子们制作属于自己的姓名牌,再让孩子们轮流讲述自己姓名牌的内容,大家都兴致勃勃地参与到制作过程中。班会的尾声,志愿者老师们组织孩子们与自己的名牌进行合影留念,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点亮了课堂。

翰林班的带班志愿者老师由王妍欣、卢万丽、沈雪倩、卢程诺、刘纯伋、游川越六位同学组成。第一节班会课,志愿者老师们给孩子们设置了“一二三四,做好姿势;五六七八,闭好嘴巴”等朗朗上口的指令,通过自我介绍和姓名牌制作,增进了孩子们之间的认识与了解。翰林班还邀请到了原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罗金钗老师和龙岩市关工委郭金兰老师,分别给小朋友们讲授 “七彩童年·‘未’你守护——解读未成年人‘两法’”的法律主题讲座和暑期防溺水安全小课堂,给小朋友们普及必要的相关知识。

暑期支教,快乐启航。支教队的成员们表示,虽然支教活动才刚刚开始,但已经深深感受到了孩子们的热情以及支教活动的意义,我们要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将知识与爱心传递给孩子们,积极展现“嘉”园学子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与志愿服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