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追寻红军足迹,仲春探访闽南井冈山
撰稿:吴安岚    摄影:吴安岚    发布时间:2023-03-13     浏览次数:10

阳春三月,佳期如许,机电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及工会于311日组织支部党员和部分教师前往“闽南井冈山”——漳浦县石榴镇车本村,追寻红军足迹,探访革命老区。

隐匿在大山深处的漳浦县石榴镇车本村,仅有100多户、400多人,是全县西北边最边远、海拔接近800米的村落,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清新恬静。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年代,车本村曾是靖和浦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为中国工农红军闽南独立第三团、中共漳州中心县委、中共靖和浦县委、中共靖和浦县工委机关所在地,中共闽粤边特委机关、中共闽南特委机关驻地之一,饱经战火的洗礼。老一辈革命家陶铸、邓子恢、曾志等都曾在此战斗过、生活过。车本村的红色历史从土地革命时期一直延续到了漳浦解放,素有“闽南井冈山”之称,留存有许多红色革命旧址、遗址。



进出车本村的道路虽然盘山蜿蜒,但已经修建为平缓安全的双车道。道路两边遍插红军旗帜与火炬,整齐的路灯均为太阳能供电。纵横交错的农田上,高产优质的火龙果一路飘香,无土栽培的各色花卉争奇斗艳,科学喷灌的绿植蔬菜青翠欲滴,大山里固有的新鲜空气扑鼻而来。公路盘旋而上,红旗招展,山花绚烂,尽显祖国大好河山和发展成就。



在车本村,老师们参观了革命先辈的事迹展览,浏览了当年遗存的住所、会议间、水井、厨房等。教师党员在这里重温了入党誓词。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体验了一场生动而深刻的思政课,更加深入地感受到红军干革命时的艰难困苦,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决心为祖国培养好有为青年而加倍努力”是这堂行走的思政课给老师们心中烙下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