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关于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青年大学习的通知
撰稿:    摄影:    发布时间:2020-05-15     浏览次数:569

各机电班级、学生组织:

从今年五四青年节起,《中国青年报》陆续刊发《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这组以采访实录形式呈现的专题报道,将回顾还原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厦门、宁德、福州、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交往、交流、交心的互动场景,体现习近平同志长期以来对大学生的关心、关爱和关怀。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现决定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青年大学习,将这组报道作为青年学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教材,引领青年学生不辜负总书记期望,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习内容

(一)学习素材(点击标题可进入链接)

1.习书记邀请我们返家乡搞农村调研——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

2.习书记与我们聊如何做好基层工作——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二)

3.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三)

4.习书记180余字寄语闽东大学生——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四)

5.习书记傍晚与我们社会实践团座谈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五)

6.我们的好校长习近平同志——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六)

(学习素材持续更新)

(二)学习要点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通过《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的深入学习,了解我校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倾听学生对社会问题和现象的看法,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关注青年学生所思、所忧、所盼。通过《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的深入学习,帮助我校青年学生解决他们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学业修读、生涯规划、社会工作、人际交往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为我校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让学生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做青年群众的领路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统一,教育引导青年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通过《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的深入学习,积极引导我校学生投身疫情防控战,积极鼓励我校学生到基层吃苦磨练、增长才干,积极教育我校学生脚踏实地走上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自觉把人生追求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新时代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二、学习安排

(一)学习时间

5月启动,至专题报道结束。

(二)学习对象

机电工程学院全体学生

(三)学习形式

1.集中安排和个人自主学习相结合,形成常态学习机制。其中以班级团支部、学生党支部、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等进行集中学习交流的次数不少于一次。

2.各基层党团组织要充分利用福建省党员E家平台、智慧团建系统、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等平台,及时开展学习并做好留痕管理,按照“三会一课”、“固定党日+”、“双周政治理论学习”以及“青年大学习”等相关要求,做到信息有据可查。

三、学习要求

(一)原原本本阅读

各单位要精心组织,指定活动专项负责人,通过党团活动、班会、主题沙龙等方式和线上线下等渠道,建立活动常态化开展机制,根据系列专题报道的更新时间,持续引导学生原原本本阅读和认认真真学习。

(二)真真切切领悟

各单位要精细谋划,通过情景演绎、书信朗读和心得分享等体验式、互动式教育方式,形成全校持续大讨论、大学习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真真切切领悟习近平同志长期以来对大学生的关心和期待,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内化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驱动力,勉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三)实实在在践行

各单位要精准施策,根据学校学院专业实际、学生身心特点及抗疫形势变化,搭建践行载体,精准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主题宣讲等活动,让学生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和期望得到实实在在践行,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激扬青春力量,绽放奋斗情怀,谱写时代新篇。

(四)扎扎实实宣传

各单位要精彩呈现,通过院系网站、官方微信等多种途径,营造浓厚氛围,积极报送有关宣传材料。报送要求如下:

1.每个专题报道,每个班级或组织至少报送1-2名学生学习的启发和感悟(不少于500字,文末附上作者、指导老师及联系方式),发送到邮箱laikehua@xujc.com

2.要积极引导学生创作关于大学习相关的网络文化作品,通过网文、漫画、动漫、H5等多种形式,生动呈现学习过程,多维展现学习成效。

特此通知。


机电工程学院

2020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