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实践教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1金1银1铜!我校在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总决赛再创佳绩!

202312月,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简称“中国工创赛”)全国总决赛分别在吉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举办,本届大赛设“工程场景数字化”、“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和“温差电动车”等8个赛项,参赛人员涵盖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建设兵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近700所高校、1万余支参赛队伍、近3万名师生。福建赛区经过校赛和省赛选拔,共38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我校参赛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3支队伍突围挺进全国总决赛。经过激烈竞争和层层选拔,我校三支队伍最终荣获中国工创赛全国总决赛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1项。


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获奖名单

奖项

赛项

获奖者

指导老师

金奖

生活垃圾智能分类

姚颀俊,林锦辉,张然华,林煜珑

陈冠峰,江保祥

银奖

温差电动车

陈逸俊,沈志伟,涂勇杰,邱俊泽

陈冠峰,黄艺坤

铜奖

工程场景数字化

张文轩,郑淏,谭旭

刘鹤丹



大赛以“交叉融合工程创新求卓越,守德崇劳制造强国勇担当”为主题,面向适应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工程师培养,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战略。比赛项目紧扣工程实际,涉及机械设计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控制科学、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知识技术的综合应用。

其中,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赛项需要自主设计并制作一款外观精致时尚、分类标识简洁醒目的单投入口智能垃圾分类装置,实现“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等四类城市生活垃圾的智能判别、分类与储存,并能实现对可回收垃圾中可压缩垃圾进行压缩,具有满载报警、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等功能。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一直秉承着实践与教学合一,让学生通过动手操作,动脑思考,多种感官参与,在实践中感悟知识,获得思维的发展,培养服务制造强国的卓越工程技术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