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校际交流促发展,集美大学海洋装备与机械工程学院来访我校开展交流活动

为促进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1115日,集美大学海洋装备与机械工程学院机电系副院长杨绍辉,系主任柯江岩,副系主任杜志昌,以及教师林北辰、范健宇、蒋清山、黄衍、涂勇强一行来访我校深入开展交流活动。交流座谈会在理工#203会议室召开。我院院长方亮,党总支书记尤晓萍,副院长曹进华,院长助理张文琼,以及各专业主任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方亮致辞并表达了对集美大学海洋装备与机械工程学院来访交流的热烈欢迎。致辞中,方院长分析了现阶段嘉庚学院作为独立学院所要面临的挑战与困难。谈到如何办好机自学院教育教学工作,他结合案例阐述了我院的一些好的做法。他提出“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机自学院通过设置多种选修课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通过设置实践课学分学时的修读要求促进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学院还尤为重视学生双创能力的培养,通过划拨经费保障、双创学分认定、科研工作量计入等等,以奖促赛。近年来,师生参赛积极性不断攀升,在各类竞赛中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方面,学院十分注重与企业的合作,积极征集企业实际需求,鼓励学生与企业多联系,实现学生和企业双向选择。

接着,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总支书记、机器人专业主任尤晓萍详细介绍了我院校企合作平台的团队建设及学生培养模式。他强调机自学院一直以来秉承以目标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制定实施培养计划及培养方案,奋楫笃行,深耕细作,坚持做好应用型、创新型、工程型人才的培养。


集美大学海洋装备与机械工程学院机电系副院长杨绍辉介绍了集美大学海洋装备与机械工程学院两个学科五个专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师资力量。其中,杨副院长特别阐述了机械工程学科抗疲劳制造技术、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海洋物流装备开发三大特色。他指出集美大学海洋装备与机械工程学院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机制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现“科研带动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支撑产业发展,产业推动科研深入”的全闭环人才培养体系,使学校在近几年专业建设上荣获众多奖项,促使“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相继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及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随后的交流中,集美大学海洋装备与机械工程学院机电系系主任柯江岩提出开展一个贯彻学生大学四年生活的综合性实践类课程的设想,双方对此进行了探讨交流。此外,双方与会的教师就学科建设、实训实践等关切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热情分享了各自好的做法和对未来发展的建设性意见。

交流会结束后,我院董其缘老师带领双方领导和老师们参观了实训中心,过程中耐心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情况和师生科研成果。


至此,此次交流活动圆满结束。这次校际交流活动,极大地促进了两校间的交流合作,增进了两校间的相互了解,为双方进一步的合作共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