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电气专业毕业设计专题指导活动——参观校园供配电系统


毕业设计是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专业设计能力训练的重要教学环节。为了向选择供配电系统设计方向课题的学生提供接触实际供配电系统的机会, 1025日上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组织了部分大四学生进行校园供配电系统的参观学习,此项活动已成为每学年的“固定节目”。

我院吴安岚教授在前期积极与资产与后勤管理部联系,资产与后勤管理部大力配合,专门安排顾晶晶老师负责与我院对接,并全程陪同并为学生提供指导。

本次参观实习地点包括人文大楼开闭所以及丰庭园区终端变电所。上午10:00,由顾晶晶、吴安岚、杨家豪三位老师带队,20多位电气专业学生有序进入人文大楼开闭所。首先由吴安岚老师针对厦门大学漳州校区10kV配电网络接线图进行讲解,联系实际解释了“进出线”、“开闭所”、“环网”等概念。随后由杨家豪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开闭所内的屏柜及设备,包括10kV高压开关柜、计量柜、PT柜、直流电源等。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针对手车式开关的具体操作、现场开关设备所采用的灭弧介质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顾晶晶老师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一一作了解答。

接着参观队伍来到了临近丰庭园区的终端变电所,参观了变压器、电容补偿柜等。参观过程中,吴安岚老师对毕业设计过程中的设计要点再一次作了强调,杨家豪老师也对变压器、无功补偿等设备进行了简要讲解,顾晶晶老师补充说明了我校的电能计量的方式以及日常运维情况。同学们纷纷对设备布置、铭牌参数等进行拍照,为毕业设计提供参考资料。

参加本次参观学习的同学表示:“通过本次参观,对实际的供配电系统结构以及设备选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听取了老师们的现场讲解,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受益匪浅,对后续开展毕业设计有很大帮助。”

顾晶晶老师表示:“由于电力行业的特殊性,相关的场所通常难以接待大量外来人员进行参观,但就地利用校内资源为学生提供参观学习的条件,这样的模式很好,可以让学生更好地联系实际。”此外杨家豪老师还与资产与后勤管理部就退役电力设备转化为学生实践实训资源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