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校庆讲座|林惠民:人工智能在优化领域的应用——以电力系统为例


为迎接我校20周年校庆,促进学术交流、拓展沟通平台,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特别邀请林惠民教授,为师生带来“2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人工智能在优化领域的应用——以电力系统为例》”。1018日,讲座在经管#208如期开展。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方亮、电气专业主任杨家豪以及教师吴建华等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林惠民教授首先以形象的图例对比了优化领域中的经典与非经典问题,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求解非经典问题中的应用。他深入浅出地解释了人工智能的基本原理,并指出“人工智能通常用于解决那些传统方法无法有效求解的问题”。他的清晰讲解使得观众们对人工智能的概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接着,林教授详细讲解了几种人工智能的方法,其中包括非平行搜寻方法和平行搜寻方法。在非平行搜寻方法方面,他重点介绍了模拟退火两种方法。他生动地解释了它们的原理,并结合以往发表的学术论文,以电力系统为实例,让观众们更好地理解这些方法的运作机制与应用效果。而在平行搜寻方法方面,林教授着重介绍了基因理论和进化规划两种方法,并通过电力系统经济调度等案例向观众们展示了算法的应用。这些实例让观众们对人工智能在电力系统优化中的实际效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讲座的亮点之一是林教授与观众们分享了老子和佛陀的一些智慧观念。他提到,老子和佛陀具有深邃的智慧,能够洞察宇宙中最大和最小的事物。这段引人深思的讲述引发了观众们热烈地讨论和思考。

方亮院长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人工智能不仅在电气领域好用,在机械领域也是一种趋势。同学们可以根据研究对象的特征来选取合适的方法,从而解决科学问题。同时林教授的讲座充分反映了其深厚的学术功底。林教授是电力系统优化控制领域的著名学者,科研成果丰硕,同学们能够听到林教授的讲座是幸运的!”

电气主任杨家豪老师总结到:“林教授的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两方面思路,一是通过观察生活以及自然界的现象来发现与设计算法,其二是将人工智能算法运用到我们的实践的问题中,不管是电气领域亦或是机械领域,都有类似的优化问题需要处理,就以近期的工创赛为例,小车的最优轨迹也需要借助这类算法来搜索,大家要学以致用,学会运用理论工具去解决实际工程问题。”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人工智能的见解和对本次讲座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