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学科竞赛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献礼校庆|我院学子在2023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福建赛区选拔赛中再创佳绩


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23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福建赛区选拔赛中再创佳绩。

新能源车赛道、 “智能+”赛道全体师生合影


虚拟仿真赛道全体师生合影

1013-15日在福州大学举行的“2023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福建赛区选拔赛”(以下简称“工训赛”)圆满落幕。据悉本届大赛初步设置3个赛道(1)新能源车赛道(2)“智能+”赛道(3)虚拟仿真赛道,包含太阳能电动车、温差能电动车、智能物流搬运、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工程场景数字化、企业运营仿真、飞行器设计仿真、智能网联汽车8个赛项进行比赛。在主体单位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精心组织下,我校来自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管理学院的105支队伍、420多名参赛选手参与了校级选拔赛,并在6个赛道中角逐出16支队伍参加省赛。

3我校竞赛过程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讨论总结


深夜2点我校参赛选手进入社区完成设计制造现场


图5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现场调试


本次竞赛主体单位机电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并指派金工机电实训中心副主任何荣华老师、陈冠峰老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江保祥老师、管理学院张有中老师带队参加省赛。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竞赛,一路比拼到凌晨2点。我校获得工程场景赛项全省第1名、有望入围国赛资格;温差驱动车项目位列全省第5名、11名;太阳能驱动车赛项位列全省11名;智能垃圾分类赛项位列全省第7名、第9名、第10名。本次省赛经教育厅审批,大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不超5%10%20%,较往年比赛难度有一定的提高。

本届大赛以“交叉融合工程创新求卓越,守德崇劳制 造强国勇担当”为主题,面向适应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工程师培养,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战略,强化工程创新能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体系,参赛学生需携带作品现场运行、改装和调试等环节,为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提供了广阔舞台。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机自学院一直秉承着实践与教学合一,让学生通过动手操作,动脑思考,多种感官参与,在实践中感悟知识,获得思维的发展,培养服务制造强国的卓越工程技术后备人才。


我校在2023年福建省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获奖名单

序号

奖项

赛项

参赛团队

指导老师

赛项排名

1

一等奖

工程场景数字化

张文轩、郑淏、谭旭

刘鹤丹

全省第1

2

二等奖

温差能电动车

陈逸俊、郭雪婷、廖峰、周鑫

陈冠峰

黄艺坤

全省第5

3

三等奖

温差能电动车

刘琦、杨玉晖、肖陌桑、谢昶文

陈冠峰

许振明

全省第11

4

三等奖

太阳能电动车

王胜捷、陈源峰、余乐轩、孙禾源

陈冠峰

许振明

全省第11

5

三等奖

生活垃圾智能分类

姚颀俊、邵菁婧、王双迅、林锦辉

陈冠峰

江保祥

全省第7

6

三等奖

生活垃圾智能分类

张然华、王宇谦、林煜珑、张丽娜

陈冠峰

许振明

全省第9

7

三等奖

生活垃圾智能分类

王妍欣、林艺波、李文婷、陈建彬

林镇周

全省第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