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我院召开2024届毕业生毕业设计与毕业实习动员大会


光阴似箭,转眼2020级的同学已经步入毕业年级,他们即将开始为自己的毕设课题和毕业实习做准备。为了进一步明确未来一年的学业目标与努力方向,1011日,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24届毕业生毕业设计与毕业实习动员大会在公一#101顺利召开。

出席本次交流会的嘉宾有机自学院党总支书记尤晓萍,毕业设计工作负责老师张文琼、刘楠,毕业实习工作负责老师涂德华,校企合作负责老师贾檀,以及许艳华老师、罗涛老师。

会议伊始,张文琼老师介绍了毕业设计的任务、要求与注意事项。据张老师介绍,今年我院设立有50多项校企合作课题,可以满足不同专业同学需求。他指出这些课题题目由我院教师与企业共同努力拟定,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实际问题,非常有助于同学们锻炼自身实践能力。随后,张老师从“选题、资料收集、成品设计、论文撰写、答辩”五个环节详细阐述各项任务,并提出“未来一年里,师生默契配合,圆满完成任务”的希望和信心。

随后,刘楠老师通过播放自己录制的视频,生动直观地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毕业选题的操作步骤与注意事项,以确保同学们对流程的清晰认识。据悉,此次课题管理系统是由刘楠老师独立设计开发。

涂德华老师详尽介绍了我院校内外实习工作的安排,重点分析了校外分散实习中“校企合作企业”与“自主选择企业”两种途径的流程与要求。她特别强调了选择“校企合作企业”完成毕业实习的优势:①资质有保证②实习补贴③后续参与“企联机电”奖学金评比④“实习+设计+就业”三贯通⑤今年校企实习岗位较去年翻一倍,同学们选择弹性更大、机会更多。最后,她用“选择的多样性、流程的时序性与要求的明确性”高度概括了我院毕业实习工作。

贾檀老师是我院校企合作负责人,对我一直以来的校企校地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会上,他就选择“校企合作企业”实习的注意事项和优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强调毕业生到企业实习,要时刻遵守企业纪律,尊重企业文化。他特别指出我院毕业设计与实习实行“双导师制”的特色和优势,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又打通“毕业设计+实习+就业”通道,极大地满足了学生实际需求。

党总支书记尤晓萍老师对本次大会作了最后总结,他对毕设、实习、就业三个方面作出了指示。一是强调了毕业论文撰写诚信问题,坚决杜绝抄袭、代写等情况出现。二是告诫同学们要时刻遵守纪律,善于沟通交流。三是鼓励同学们积极就业,做到绷紧一根弦,树立就业意识;注入强心剂,树立就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