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22-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师生座谈会


413日下午13:00,机电工程学院22-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师生座谈会在理工楼305A如期举行。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方亮、副院长曹进华、各专业主任、教师代表及全体辅导员出席了本次座谈会。我院各专业班级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各班级学生代表围绕学院课程安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反馈了同学们遇到的问题或疑惑。代表们集中反映了课堂互动性不足、同门课程因教师调换不适应、教学内容脱离课本等问题。对此,与会老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并集中收集有建设性的建议。

 


谈到课堂互动的问题,方亮院长指出课堂互动对调节课堂氛围、引导学生思考、促进师生关系具有重要作用。他强调课堂互动的方式方法要根据课程内容的不同而调整,良好的课堂互动是“主动互动”而非“被动互动”。他建议同学们要打破传统的“老师问-学生答”的互动模式,积极主动向老师发问。

谈到学习方法的问题,曹进华副院长指出,“自学对于大学课程的学习非常重要,而在‘自学’本身的认识和实践上,建议同学们积极主动跟专任老师交流。”预习与复习都是自学的重要体现,他建议同学们要养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良好习惯。

最后,方亮院长以“大学究竟要学什么”总结,他指出“大学除了教会同学们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同学们分析问题、独立思考、解决问题以及自学的能力”。他强调建立全面系统的逻辑思维体系和清晰流畅的语言表达能力对同学们走上工作岗位至关重要,希望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有意识地锻炼和培养。

期中师生座谈会是反馈教学问题、改善教学质量、加强师生联系、促进师生交流的重要平台。一直以来,我院坚持在每年的期中考试前后举行期中师生座谈会,师生畅所欲言,献言建策,充分体现了学院对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工作的重视,同时也展现了我院严谨治学、学风扎实的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