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理论与实践并行——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专业特色的劳动教育课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强调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机电工程学院秉承“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建设“小绿”维修劳动教育课,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227日,“小绿”换新颜——“小绿”维修劳动教育课第一次实践活动在理工大楼广场顺利展开。

机械专业的同学对常用的机械结构都很熟悉,并且知道该如何保养和维护。”课程老师陈冠峰正在对学生们进行指导,“这次实践课就是让大家真正触摸到常见的链条、轮轴结构,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去分析原因、理解原理、掌握方法。”

通过沉浸式课堂教育,同学们不仅可以学习有关自行车维修保养的技能,在实践过程中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而且重温了课本中机械结构及原理方面相关的理论知识,同时增强学生劳动积极性、主动性、责任感、自豪感。“在修的过程中还是很不容易的,需要配合和思考”“虽然满手油污,可心里很骄傲,有小小的成就感”……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收获满满。

课堂融入思政,实践反哺课堂,是我院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开展劳动教育实践的一个缩影。通过劳动教育与专业课知识的有机结合,学院探索建立“理论与实践并行、纵向交叉”的教育理念,引导学生树立“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探寻真理”的实践观。据负责人黄艺坤老师介绍,本学期还开设有《机电产品组装及加工》《专业软件安装与咨询》等一系列与我院专业相关的劳动技能课供学生选择。具有鲜明机电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正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