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党团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团建设

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30日中午,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在理工楼#党员之家开展集中理论学习,主要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重点内容和主要精神。会议由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尤晓萍主持。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共有修改50处。党总支书记尤晓萍就其中30个重要修订进行了阐释和讲解。他指出,修改后的党章涵盖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和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他强调,全体中心组成员都要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准确把握新时代背景下党章的重要内涵,将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会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们展开热烈讨论。

党总支副书记赵新根表示,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进一步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伟大创新和实践,进一步深刻领会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必将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教工党支部书记张文琼提到,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实践结论,将更好发挥在推进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中的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对于推动全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同各项党内规章制度结合起来,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思、融会贯通悟,更加自觉尊崇党章、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切实把党章作为最根本的行为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党总支委员杨家豪说,前期已经对二十大报告进行了学习,通过本次集中学习,听取了尤书记关于二十大关键词的分享,更进一步抓住了二十大报告的重点与核心点。党章的30项修订内容的学习也对新版党章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可以看出党章的修订与二十大报告内容、以及十八大以来党开展的工作是密不可分的。而回到我们的本职工作,作为高校教师,要立足我们自身岗位为国育才为党育人,发挥好高校思想教育和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

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史丽峰谈到,党章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和规定,作为一名党员更要认真学习、深入体会。开展新党章的学习,特别是新旧党章的对照学习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党章修正案新修订的内容体现了二十大报告的中的重要精神。通过本次学习,也进一步体会到修订党章的重要意义,新党章与时俱进,有利于推动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学生党建工作指导老师、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彭小妹表示,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必须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党章,带头严格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切实把党章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切实维护好党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教师党员洪瑛杰也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老师,通过本次对二十大报告的学习更能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于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视,教书育人是作为一名老师的基本职责,只有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带头学好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做到言传身教,鼓励学生加入到科研队伍中,以科研反哺教学,青年强则国家强,尽自己的能力,培育好祖国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