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最新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三全育人  最新动态

机电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访红色东山岛,学谷文昌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20221126日,机电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及工会组织我院教师前往东山岛开展“访红色东山岛,学谷文昌精神”主题活动。

谷文昌纪念馆位于东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谷文昌纪念园内,馆内以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图片、谷文昌同志生前使用的实物、翔实生动的文字,再现了党的好儿女、人民的好书记谷文昌同志从19531964年间,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如何带领东山人民矢志不移,植树造林、根治风沙,从根本上改变东山生态环境的动人情景。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教师们重温了谷文昌带领东山军民与严酷恶劣的自然环境作斗争的风雨历程。通过沉浸式学习,切实感受到东山“风沙漫天”从“绿水青山”的蜕变,深刻体会到谷文昌同志一心为民、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高尚品质。教师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学习非常具有教育意义。

岩雅村是坐落于苏峰山下一隅古朴的小村庄,海风吹拂,碧波茫茫,晴日里,浮光耀金,帆影往来。这里的一切都是 “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写照。在这里,教师们更真切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更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的精神。

随后,我院教师队伍参观了金銮湾生态绿化示范林——百里木麻黄。这里留有谷文昌奋战飞沙滩时种下的木麻黄。 沿着步道一路走过,耳畔回响着的是谷文昌书记“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声音,眼前闪过的谷文昌书记带领东山人民与风沙斗争的情景。正是这样决心和毅力,让荒岛变宝岛,沙地变绿洲,才有了今天东山岛“天蓝水碧海湾美、沙白林绿岛礁奇”的优美生态环境。

第四站南门湾,谷文昌在任时主抓的民心工程——南门防潮海堤。谷文昌带领东山人民修建了许多民生工程,南门海堤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这道长长的海堤,就像一座丰碑,默默地诉说谷文昌为修建南门海堤呕心沥血的往事。

最后,队伍来到寡妇村展览馆。“寡妇村”原本名为铜钵村。当年国民党兵从东山败退时,为扩充兵源,从这里抓走了147名的壮丁,91名青年妇女成了“活寡妇”,“寡妇村”因此得名。教师们深感这段历史的悲剧,亲人相隔,再见无期。除了留守妇孺对亲人的渴盼与坚守,我们更加深刻体会“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