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信息时代的数字机器人向我们走来了


2022929日下午,华为数字机器人产教融合研讨会在漳州港芯云谷成功举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指派机电工程学院方亮、曹进华、曾令琴老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夏靖波、杜小甫、曾党泉老师一起参加。会议数十位院校专家、企业代表围绕数字机器人产教融合和数字经济方面进行了研讨和对话。会议举办非常成功,参会人员都感到收获不小。

1 机电学院参会教师代表在研讨会签名墙前合影

2 讨论会现场

3 华为WeAutomate平台开发总经理致辞

4 机电学院方亮院长在研讨会上发言


所谓“数字机器人(RPA)”也称作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主要的功能就是将工作信息与业务交互,通过机器人来按照自先设计的流程去执行。这样如果当工作信息与业务交互过多时,RPA就可以高效解决这些复杂的流程,节约人工成本。如今,RPA已成为当今应用最为广泛、效果最为显著、成熟度较高的智能化软件。有很多企业都希望部署适合自己的RPA。基础的工具型RPA由控制器、编辑器及运行器组成。应用场景包括财务会计、人力资源、采购、供应链管理等等,如费用报销、单据审核、人员入职、开具证明、订单核对等等。在工业领域预期也有非常广泛的应用。RPA是一种可以在流程中模拟人类操作的软件类型,能够比人类更快捷、精准,不知疲倦的替代重复性工作,使人们投入到更加需要人类能力的工作中来(麦肯锡)

华为针对RPA开发了命名为WeAutomate的软件设计平台,该平台结合RPA+AI+Low Code技术,综合了场景应用,设计,开发,部署,维护、运营等技术要点。在教育领域,目标是培育具备智能自动化技能的高质量人才,满足市场对数字机器人人才的大量需求。2022年,华为已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项目合作。该系统目前在华为公司内部已大量使用,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不必要的重复性工作。华为目前已针对教育领域开放了免费的平台下载:https://gde.huawei.com/#/group/weautomate_rpa/huawei_weautomate_rpa。可供教育工作者和学生们免费下载使用。可以预见,未来我校可以通过该平台的教学和使用,开发出高质量的、受同学们广泛欢迎的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也会为参加大学生第二课堂竞赛的同学们提供创新性的竞赛题目和技术手段。通过参与华为RPA技术课程和专业认证,获得更为理想的就业渠道。

会议上,教师们还就与华为展开进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华为WeAutomate开发团队的管理负责人表示愿就下一步与嘉庚学院合作创造条件。大势将至,未来已来,学子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