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社会实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团建设  社会实践

“三下乡” |探访桃花溪村铭记红军革命

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从19212022,时间跨越百年有余, 我们党从建党之初只有50多名中共党员到如今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桃花溪地区是蕉城区重点革命老区,也是闽东苏地区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之一,是中国中农红军闽东独立师的诞生地、闽东三年游击战争的重要支撑地、闽东国共合作抗日与闽东红军待命改编为新四军集结起始地的光荣历史地位。

714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心记党”实践团队于宁德市霍童镇桃花溪村,开展调查研究。为了寻找红色记忆,更加深入了解党的革命历史,团队通过参观、走访的实践方式,亲身体会这一段刻骨铭心的党史历程。在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陈列馆观看了关于车桥战役、形成国共合作的过程、抗日战争的战略转移等党史的重要节点。通过参观并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闽东红军独立师的革命精神,是无数前辈用鲜血、用生命铸就的,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特有的政治优势,对于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鼓舞信心斗志,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精神凝聚力量,旗帜引领方向。

调查问卷,通过对不同年龄段群众的调查表,由于村民获得信息的方式不同,对党史知识了解的程度也有着较大的差距,但是每一位村民都对党历史的成就表示肯定,也都大力认同党的建设,并且全力践行和传播党的新思想、新道路。     

在参观学习之后,我们团队进行了合影留念。

七月初,受宁德霞浦疫情的影响,桃花溪村参观人数大幅减少。此处是“红色研学基地”,当我们到达桃花溪村时,参观时发现当地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而对工作消减热情。在村里十分显目的挂着“同守无疫村庄,共同守护健康”宣传横幅。陈书记这样说“虽然村里大多都是老人,但是大家的防疫意识都非常强,每次做核酸大家都积极配合,都明白积极防疫的重要性。”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陈列馆的警卫大伯,到达桃花溪村时他十分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为我们联系住宿的地方。在寻找餐馆的路程中,有一家叔叔和奶奶热情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吃饭。在和村民的交流中,我深深地被当地村民淳朴、热情的善良所感动。他们的身上就是红军精神的最大体现。

在陈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红军会场”,一进门满满的红色回忆迎面而来,感觉回到了战况紧急的红军革命时期。沙盘上,昔日红军们排兵布阵的身影犹在眼前。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成立五十五周年纪念大会在桃花溪村红军会场举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叶飞将军等一众领导专门发电祝贺的画面映入眼帘。墙上桃花溪村的英雄儿女:沈友太、陈银忠、陈富贵、王玉兰、陈华菜、陈华斌等红军的英雄事迹让我钦佩万分、不敢忘记。这是一场心灵上红色文化的浸透,我相信来过的人都将对红军精神进一步加深和学习,永远铭记红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