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最新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三全育人  最新动态

“三下乡”|寻迹海丝泉州,品读奋斗精神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拼才会”,这几句歌词充分展现了福建人民“爱拼敢赢”的进取精神。20年前,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总结“晋江经验”时指出,必须认真学习借鉴晋江人民的这种“敢拼、爱拼、善拼”的精神与经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品泉州历史,寻时代精神”实践团围绕“爱拼敢赢”精神,深入泉州市鲤城区和晋江市进行基层走访调研。

711日,实践团成员来到了位于晋江市池峰路的“下辇牛肉”。据了解,下辇村以前就是做牛肉的,下辇牛肉口感鲜美,深受食客喜爱,于是打造“下辇牛肉”这个品牌,将下辇牛肉香味传遍四方。关于“下辇牛肉”品牌标识,是想让大家知晓“下辇牛肉”是属于下辇村,属于下辇村居民。他们通过自己的拼搏奋斗,中间也经历过一些挫折,经过几年的努力,将“下辇牛肉”做大做强,目前已经开设多家分店。

1 实践团成员与“下辇牛肉”老板进行交流

 

随后,实践团成员来到位于晋江桥南片区的闽南厝酒楼进行调研。十年前桥南片区周边均属于待开发或半开发状态。“闽南厝”老板表示,至于选址桥南,一是因为当时这里租金较低,能建成大规模的酒楼;二是他认为桥南片区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未来随着各楼盘建成,有更多居民成为潜在客源。由此可见,“闽南厝”老板具有“敢拼、爱拼、善拼”的奋斗精神。闽南厝酒楼内颇具闽南风格的建筑特色也让实践团成员觉得这里非常具有闽南味。

2 闽南厝酒楼

  

最后,实践团成员来到鲤城区中山南路,在水门巷口与“阿肥小吃店”店主进行了亲切交流。店主表示,她做“炸物”这行已经十多年,之前在龙宫菜市经营三四年,干“炸物”这行要起早贪黑,而且要做有良心的商家。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经营,现在“阿肥小吃店”已经深受市民、游客的喜爱,在2019年鲤城区首届舌尖上的美食网络评选大赛荣获第二名。“现在做‘炸物’的人越来越多,行业竞争也很大,加上城市管理也更加规范,今年又受到疫情影响,现在这行越来越难做了”,店主感叹到。实践团成员还在中山南路与当地居民进行了交流,了解居民身边爱拼敢赢的精神故事。

3 实践团成员与“阿肥小吃店”老板交流

 

4 实践团成员中山南路当地居民交流

  

爱拼才会赢”是泉州人为心中所爱而拼搏,“爱拼才会赢”是刻在泉州人骨子里的傲气,是背山面海与恶劣自然条件作斗争的勇气,是离开家乡远渡重洋讨生活的决心。泉州人民“敢拼、爱拼、善拼”的精神代代相传,已经融入泉州人民血脉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