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最新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三全育人  最新动态

“三下乡”|有一种精神叫泉州精神


20217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一个没有城市精神的城市宛如一具空壳。那么泉州有什么精神能够使其拥有此等标签呢?带着此疑问,我们经过前期的精心组织与计划,最终于2022711日前往泉州进行实践调研活动。

实践团成员合影

站是东西塔”

实践团成员在关帝庙看到了恢宏大气《正气》牌匾,在南安见到了庞大的郑成功雕像,在泉州博物馆看到了泉州古人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产品进行严挑细选,看到了开元寺内东西塔的挺拔,就仿佛看到了一个顶天立地、堂堂正正的人。这就是泉州正直刚毅的精神。

东西塔中的东塔

坐是老君岩”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泉州,意义应不同凡响。郑和多次下西洋从而进行文化交流,泉州的清净寺代表了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开元寺中浓厚的佛教气息、老君岩的恬淡静泊、关帝庙、少林寺、文庙等等。到处都是古迹,一砖一瓦都透露这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半城烟火,半城仙”就是如此吧,这里的开放多元的文化也影响了泉州人淡定包容的精神。

3关帝庙中泉州人民拜香祈福

行是少林风”

相信你一定听过一首“爱拼才会赢”的闽南歌曲。没错,这也代表泉州人爱拼敢赢的精神,安踏、特步、恒安、达利等知名品牌均在泉州市。为什么泉州会出现如此多的著名产业呢?泉州府老板透露他们认为爱拼才会赢并非是以赢为目的,而是爱拼敢赢的精神是刻画在每一个泉州人的内心深处的,他们因憧憬美好生活所以愈加奋斗向前。

海上交通史博物馆中人民修建船只的情景

躺是洛阳桥”

八山一水一分田,为了生计闯南洋。行船走马三分命,爱拼敢赢泉州郎。”在海上交通史博物馆,我们看到了泉州人在惊涛骇浪之中行走,无畏风险;在闽台缘博物馆我们看到了泉州男儿集结闽台同胞共同抵御外寇,勇往直前;在泉州博物馆内我们看到了一个个泉州人民运作机器制作商品,一丝不苟;我们看到了泉州人民坚毅不拔的精神所在。

闽台缘博物馆中人们在海中遇到风浪情景


城市会随着时间而逐渐变迁,但精神不会,泉州现如今沧海桑田,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升,但泉州的城市精神将浩气长存,泉州人民也将继续秉承着正直刚毅、坚韧不拔、淡定包容、爱拼敢赢的城市精神将泉州打造的更加精彩绝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