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十大育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三全育人  十大育人

“三下乡”|探泉州宗教信仰,历文化交汇时代

回望闽南历史上的族群构成,多元宗教、多神信仰和平共处的人文奇观依旧为我们所称叹。当宗教与民间信仰融为一体、和谐相处的民俗宗教,便形成了闽南宗教文化最典型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会议中也提到“必须深刻认识做好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因此,宗教信仰文化成为了实践团所关注的一个重要成分。

1 泉州宗教石刻陈列馆入口处石碑


79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品泉州历史,寻时代精神”实践团在泉州继续开展调查研究,学习泉州人重要生活组成部分:宗教信仰从古至今、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元的变化。

2石刻博物馆内部分展品


到达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后,实践团队员们在宗教石刻馆了解到了刺桐(即泉州)在古代作为开放包容的文化交汇中心,数以万计的各国商人在泉州带来了不同的文化与宗教,于是伊斯兰教、基督教、印度教等,都在这里与中华文明相遇,互相丰富。博物馆中展览出的一个个石刻,既是宗教信仰的经历者,也是时代变迁的见证者。


3摩尼教供奉神像石刻


在宗教信仰这一方面,于泉州人而言,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可以同时信仰多种神袛,一个乡村也可以有多个不同的地方保护神。当然了,泉州人的宗教信仰并不仅仅只是单纯的信仰而已,除了保佑健康平安、渴望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以外,共同的信仰也是海外闽南人与祖籍地密切联系的纽带,它还是团结世界闽南人的载体。


4 实践团成员合照


当历史上不同海域、不同国度、不同宗教、不同族群穿越时空阻隔,多元共存、和谐相处,代代传承。这些历史建筑遗产,他们书写了古代中国与世界文化领域相互影响的历史记忆,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历史的借鉴与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