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十大育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三全育人  十大育人

培养工匠精神,展现匠心风采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顺利举办第一届金相技能大赛

 

202273,在同学们的期待和盼望中,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一届金相技能大赛在理工大楼举行本届大赛由机电工程学院、金工机电实训中心主办,CAD协会协办。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曹进华、实验员老师于仙、陈冠峰、梁淯贤、梁雯等出席大赛现场。

当日上午8点半,参赛选手一切准备就绪,9由老师讲解参赛规则和安全注意事项后,参赛选手分批次进行作品的制作。

比赛流程为取材、倒角、磨制、抛光、腐蚀、观察。

首先是取材环节每人选择6金相砂纸1份试料 这些砂纸有着不同的目数,在接下里的比赛中,选手们将依次选用不同目数的砂纸对式样进行打磨。

取完材料后,选手们将依次对纯铁试料进行倒角倒角指的是把工件的棱角切削成一定斜面的加工。这是为了处理纯铁上由于切割所带来的毛刺,而这一步的开始也代表着这次金相技能大赛吹响了战斗的号角。

然后就是最考验选手的磨样环节了磨制时,先粗磨再精磨,将金相砂纸平铺在厚玻璃板上,进行“单程、单向”的磨制方法,直到磨掉试样磨面上的旧磨痕,形成的新磨痕均匀一致为止。这极大考验选手们的专注能力和对专业知识掌握程度。

抛光与腐蚀环节中,抛光处理以得到平整、光亮、无痕的金相磨面。再经过适当的浸蚀,使金属的组织正确地显示出来。

最后就是观察环节,这是对选手们能力和作品的最终检验。选手们首先进行初步的观察调整,然后确认后提交作品,在作品上标注编号,由5评委老师对作品进行观察讨论评分。

经过同学的精心打磨与评委老师们仔细评判本届金相技能大赛的获奖情况如下: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一届金相技能大赛获奖名单

排名

奖项

姓名

学号

指导老师

1

特等奖

张昱晨

VEP21**9

于  仙

2

特等奖

杨亚伟

MDA21**9

曹进华

3

一等奖

雷江潮

MEE21**0

何荣华

4

一等奖

何星雨

MEE20**6

陈冠峰

5

二等奖

廖严明

MDA21**6

梁  雯

6

二等奖

杨鸿达

MEE21**4

梁淯贤

7

二等奖

林轼晖

MDA21**6

梁  雯

8

二等奖

李柏昊

MDA21**8

梁淯贤

9

三等奖

杨舒捷

MDA21**4

曹进华

10

三等奖

陈斯佳

MEE21**8

于  仙

11

三等奖

王乐媛

MEE20**2

陈冠峰

12

三等奖

张然华

VEP21**6

何荣华

13

三等奖

黄  玲

MEE21**9

梁雯

14

三等奖

张  栩

VEP21**2

梁淯贤

15

三等奖

王文姝

MEE21**6

梁  雯

祝贺以上同学取得优秀成绩,也祝贺嘉庚学院首届金相技能大赛圆满结束,愿金相技能大赛越办越好!

    据悉,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最初是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发起的一项大学生赛事。第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赛于2012年11月在北京科技大学举办,此后每年举办一届。2022年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我校将选出优秀作品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