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十大育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三全育人  十大育人

“三下乡”|聚焦乡村振兴,弘扬传统文化,感受“非遗”魅力


为积极响应号召,厚植家国情怀,对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有更深入的了解,经过前期精心的组织与筹备,机电工程学院“赴漳实践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于72日前往漳浦县旧镇镇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旧镇镇地处漳浦县东南部,旧镇港北岸,是漳州历史名港,下辖1个社区、28个行政村,其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北宋时期,具有丰厚的历史积淀,文化遗产丰富,民风淳朴,这也是我们选择旧镇镇作为此次实践地的原因之一。

2日上午,实践队首先来到了旧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与队员们进行了亲切座谈和交流。通过交流,队员们对旧镇镇的实际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接下来的实践内容也更有了方向。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狮头村,水产养殖是狮头村的主要经济来源,村里大大小小的养殖池一望无际。通过与养殖户的交流,我们了解到白鳗是主要的养殖品种,同时混养了黄翅鱼、对虾、螃蟹及血蛤等多种品类,在池子里形成了一个生态养殖体系,提高了养殖成功率,增加了经济效益。

农业种植也是旧镇镇的一大经济产业。上蔡村是当地有名的种植基地,于是我们前往上蔡村对当地的农作物进行考察。此时恰逢荔枝采摘时节,一进入果园,我们就看到了漫山遍野的荔枝树,每棵树上都挂满了鲜红的荔枝。据介绍,这里的荔枝主要分为乌叶荔枝和蜜丁香荔枝,颗颗果肉饱满,味道香甜,不仅满足国内市场需要,有的甚至出口至欧美地区。在果农的帮助下,队员们也体验了一把采摘的乐趣,虽然下着雨,但也丝毫无法阻挡小队的热情,同时也深刻感受到农民伯伯们的不易。随后,小队还参观了当地的农田。发现当地除了盛产荔枝外,还种植有龙眼、大蒜、苦瓜、西瓜等作物。

旧镇镇历史久远,民俗文化丰富多彩。为了更好的了解和体验当地的文化特色,73日,小队一行人来到了乌石天后宫进行参观与文化学习。乌石天后宫是漳浦县有名的历史文化景点,距今已逾千年。天后宫主持林文明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乌石天后宫的历史典故、妈祖文化等,还特地为我们举行了一场仪式--颂道家经,每个人都感受到了妈祖文化独特的魅力。


木偶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闽南地区非常流行的艺术表演形式。临近中午我们来到了漳浦丰归文化传媒公司,负责人热情地带领着我们参观他们的工作室,向我们介绍了闽南艺术文化。在那里我们看到了木偶戏的表演道具和诸多直播设备,他们依托直播平台,靠表演提线木偶戏与演唱闽南语歌曲吸引了十几万名粉丝,为弘扬和传承文化遗产默默的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现场观看了木偶戏视频,感受到了闽南文化的博大精深与魅力,也感受到了他们肩负着将木偶戏等闽南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任,是一群值得尊敬的闽南文化传承人。


参观文化遗址,学习红色精神。下午,我们来到了漳浦县著名的传统古村落 “秀才村”。据说这里曾经出过十三名秀才,还保留着革命时期的文化遗址,是一座极具文化底蕴的村落,同时也是漳浦红色革命的据点。漫步在村间小道,队员们感受着古朴的气息,仿佛看到了旧时那繁华的景象。而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要珍惜当下美好生活,把握学习机会,勇担民族复兴重任,成为真正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