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十大育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三全育人  十大育人

“三下乡”|筑梦海岛情缘——海门岛旅游项目开发实践调研:筑梦实践团队在路上,树影婆娑海滩下,怡然自得海门行


2022623日上午,筑梦实践团队准时在校门口集合,前往海门岛开展相关调研活动。在这次活动中,筑梦实践团队由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新根、管理学院副教授步会敏的带领组织开展了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本次实践主题为助力海岛旅游开发。团队在前期进行了大量的文献阅读,并设计了问卷题目,做好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团队按照规划路线对海门岛的相应旅游地点进行了走访,对海门岛的整体旅游资源赋存情况有了初步了解,为后期的调研活动奠定了基础。

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强调,加快建设“海上福建”,积极发展滨海旅游业。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将“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作为重点任务,强调积极发展邮轮产业、建设休闲度假旅游岛、培育海洋旅游精品、加快发展休闲渔业。

为积极响应政策号召,筑梦实践团队决定启程前往海门岛实地调研,经过多次研讨以及前期的线上资料查询后,筑梦团队发现,海门岛上的旅游资源丰富多样,经过团队内部讨论,参考海门岛政府政策,海门岛旅游资源分布等综合考虑后,团队认为,海门岛可以从发展当地生态景观、生态水产养殖产业、生态农耕体验项目入手。

筑梦实践团队根据海门岛的旅游资源分布情况设计了本次调研的路线,从南岸的红树林和桑葚农场→西岸的鱼池和露营基地以及水果采摘农场→北边的石桥日落美观→东边的沙滩和礁石和小山羊→岛内的小草原展开相关调研。

在实地走访调查中,筑梦实践团队发现海门岛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如红树林、海岛沙滩这样的生态资源,也有生态农耕、海鲜餐厅这种人文资源。此外,还有农场、马场、大棚采摘、露营基地等娱乐场所。但许多资源仍然处于初步开发或者完全未开发状态,如果适当开发和利用,形成一定产业,当地的市场前景是十分广阔的。除此之外,当地也具有寺庙、文化节等民宿文化。在后期调研中,筑梦团队将会根据当地的情况推进“海洋旅游+文化”,深化海丝文化、海洋民俗文化、饮食文化、宗教文化、妈祖文化、渔女文化、渔村文化等诸多特色海洋文旅融合项目开发。

筑梦实践团队通过与当地居民的沟通交流后,进一步了解了各旅游资源的具体情况,筑梦团队也在走访交流中学到了宝贵的经验,为之后的总结提升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后续会针对这些待开发的旅游资源做更深入的研究和开发,助力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经过一天充实的调研后,我们结束了今日的初步调研活动。返校后筑梦团队进行了录音、图片等的整理,为后期的调研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后期的旅游开发提供了丰富的资料。筑梦实践团队将继续认真完成后续的调研活动,不忘初心,期待海岛实现新的转变,助力传统渔村乡村振兴。筑梦海岛情缘,筑梦实践团队定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