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学科竞赛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以赛促学,取得突破!——我院两支参赛队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福建赛区决赛中获得一等奖并入围国赛


624日至26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福建赛区决赛在三明学院举行共有来自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近30所高校277支队伍角逐,真可谓高手云集、群英争霸。机电工程学院通过初赛、决赛层层筛选,10支队伍参加省赛,最终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的好成绩。其中获得一等奖的2支队伍均入围国赛,居全省独立学院之首是该项赛事近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据悉,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面向大学生的全国理工科重要课外竞赛活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2年)的主题为“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仿生机械、生态修复机械”难点不仅在于机械的结构设计,还需要结合仿生、环保理念智能控制、无线通信等交叉学科技术制作出实物或模型样机,并实现其功能是比较“硬核”的几项赛事之一。

机电工程学院历来重视学科竞赛,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政策,每项赛事都指定有教师专门负责组织。在实验室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协调实训中心临时借用部分相关实验室供参赛师生使用,大大激发了师生的参与热情,有效地促进了成绩的提高。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福建赛区决赛 我院获奖名单

序号

作品名称

类别

参赛学生

指导教师

获奖等级

国赛推荐

1

海面溢油回收处理装置

生态修复机械

赵颢为、柳建亿、侯泓宇、林洋、徐彬玥

涂德华

一等

入围国赛

2

新型沙漠固沙植树机

生态修复机械

洪晓峰、王凌锋、郑锐、池志鑫、范瑞

罗玉元

陈绳得

一等

入围国赛

3

漂浮垃圾处理器

生态修复机械

汪浩、邱旭文、薛国强、张梓涵、林慕尧

何荣华

涂德华

二等


4

海洋污染物处理装置

生态修复机械

麦智鹏、陈俊斌、肖尧、李东鸿、简艳敏

罗玉元

二等


5

仿生锹形虫机器人

仿生机械

肖尧

许冬梅

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