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校企合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校企合作

“访企拓岗”促合作,校企双赢展宏图---机电学院对漳州港两家企业座谈回访记

 为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访企拓岗”的工作指示,落实“访企拓岗”工作,6月22日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方亮教授,党总支书记尤晓萍副教授,院长助理张文琼副教授,机电学院校企合作召集人贾檀副教授一起回访了机电工程学院的产学研基地威驰腾(福建)汽车有限公司及漳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期间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和成员进行了深入座谈。

 威驰腾(福建)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经营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等汽车制造企业,该企业属一家港资控股企业。公司副总经理、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院长,董事会秘书、人事经理等在车间门口热情迎接了老师们,随后双方在会议室举行了交流和座谈(图1)。座谈中,企业领导介绍了在该企业毕业实习的学生情况,去年到今年以来,机电学院共有八名学生在该企业实习,目前已有四名学生计划与企业签订正式聘用合同。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院长向我们介绍了该企业产品和技术的发展战略,表示热烈欢迎下一届毕业生去企业开展毕业实习,并出好毕业设计选题,与学校联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欢迎更多的毕业生到企业就业。同时表示企业愿与学校教师共同申报省级科技计划,共同组成研究团队,实现双赢。企业在电源热管理系统、节能降耗技术、辅助智能驾驶、网络安全和智能座舱等技术研发方面有迫切需求,希望相关教师一起参与企业的技术研发工作。机电学院真诚邀请企业的领导和技术人员在本学期合适的时候到访学校,公话产学合作大计。企业领导愉快答应会在6月底组团访问机电学院。在座谈中,双方还专门就在威驰腾企业成立产学研基地,举行了授牌仪式(图2)。

1 与威驰腾(福建)汽车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座谈交流

2 与威驰腾(福建)汽车有限公司授牌合影


 随后,大家一起又走访了漳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并与企业负责人和我校机电2018级新入职的两名毕业生进行座谈交流(图3)。漳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位于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专业生产干货集装箱和特种集装箱的企业,是福建省履行社会责任突出贡献百强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总经理办公室人力资源组主任,总经理办公室人力资源组招聘主管,我校刚入职的校友等,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

 去年至今年,机电学院共有12名学生在企业实习,其中有三名学生已与公司签订了聘用合同。公司领导表示,留下来的几位学生素质和所有实习的学生的表现都很好,企业很满意。其中一位范姓同学已被分配到技术中心工作,另一个部门因工作需要调用该名学生,因该学生工作出色,技术中心总工程师表示同意调离。该生现在虽然还是管培生,企业已同意晋升该生为助理工程师职称,并报上级技术部门审批。该生发言时也表示,我们的课程设置与企业目前所从事的工作匹配度很高,在企业实习期间,每天都在学习,每天都在进步。目前已能和客户直接对接,做产品设计工作了。另一名就业的学生留在总工程师办公室,从事企业管理体系的相关工作,监控生产现场质量。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戴总表示,希望大学二年级的学生暑期开始就到企业来实习。表示今后企业的发展战略是储能集成中心,企业规划投资一亿元人民币,希望能抢占全球储能行业市场先机,为此,企业需要大量的人才加盟,特别是嘉庚学院的毕业生加盟,热烈欢迎有更多的嘉庚机电学子加入储能集成中心的研发工作和就业,一起共创辉煌。企业同时也表达了进一步深入合作意愿,真诚邀请机电学院和其它学院教师给企业职工开展就业和技术培训,企业每期可以组织二十多人参加,脱产学习一个月,然后回厂半脱产学习一段时间。人力资源办公室主任也表示希望学校在课程设置方面,进一步加强学生机械二维和三维识图绘图方面的教学和实践。总之,企业领导均表示,我们的校企合作及合作模式是成功的,应继续发展,取得更大、更突出的成绩。

   机电学院老师在座谈中也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校企间合作交流,深化产学协同育人。为共同促进大学生就业、促进企业产业发展、企业技术进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3与漳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一起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