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教师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机电嘉人  教师风采

我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工作----蔡文昌


感谢教学促进部推荐我入选“2020-2021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工作先进个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是一所充满希望的学校,除了实践教育的理想外,学校在以赛促教、赛教融合方面的努力,备受肯定与赞赏。入职后从事教学工作、参加各项比赛以来,有赖于学校校级与教促部领导,以及同仁们的协助与支持,内心是心怀感恩。在此感谢学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经费的支持,谢谢学工部举办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大赛。在校内遴选比赛中,项目申报书撰写、参赛经验的分享与介绍,以及教促部、教务部设置奖励金、学分抵免等配套措施,对于初至学校服务、喜欢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业竞赛的我而言,得到莫大的帮助,在此亦特别感谢机电学院领导、同仁老师的帮助。

入职两年以来,我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嘉庚学院校级、福建省级立项(编号:20201346902202113469043)以及国家级立项(编号:202113469002)结题共5项,新年度大创项目执行中有2;指导3组比赛团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等竞赛。同学们主动积极,为迈向省级或国家级竞赛而努力。年轻学子充满着理想,面对着压力,希望在众多的同侪中脱颖而出,这是一项艰辛的挑战。我希冀能将个人科研技术能量及参加国际发明创新竞赛的经验,辅助学生们达成目标。一个高素质的科技创新创业指导老师,如何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科技竞赛?我的心得分享如下:

1.引导学生成立大创研究团队:面向全体学生开设“校選”选修课,根据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规格和学科专业特点,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类必修或选修课程。鼓励引导以学生为主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进行实验改革,加强创客实践教学与设计,加强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要把创新创业实践,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延伸,通过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讲座、论坛、模拟实践等方式,丰富学生的创新创业知识和体验,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

2.开始创新创业竞赛之前的工作:与学生约时间面谈,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开始指导工作后,寒假期间也按互联网+竞赛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指导时间安排指导学生选题、准备竞赛PPT及文本。学生提交后审核讨论确定参赛题目,指导学生了解课题的研究目的和意义,结合学生实际,制定指导计划、指导学生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参赛项目创新设计、仿真与测试。

3.校内初赛期间:认真考察学生掌握知识和实际工作的能力,以及学生的工作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给出指导建议;并做好各阶段调研形式、调研内容及调研注意事项指导的书面记录。认真地传授学生提取精炼调研完内容的有效信息及以实务经验训练同学参赛PPT、商业计划书及文本撰写技巧,并训练学生独立工作、独立思考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4.全省赛期间:根据校赛评审意见开展项目讨论,指导竞赛申报书修改及提交,辅导竞赛答辩PPT制作、修改、演练,并指导参赛之会计金融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制作、修改、演练商业计划书,赛前也组织团队解读参赛注意事项,以及模拟答辩过程中可能的问题及答案整理。

经过团队的努力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鸿辉老师的相互帮助,圆满地完成了的竞赛指导和实践工作任务,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以后的教学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5.赛后总结:我们团队以交流研讨和集体座谈的方式进行赛后总结。对项目内容的创新性、先进性、商业模式的可行性及参赛准备过程等进行深入分析,明确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及参赛准备过程中的不足之处,为提升项目质量奠定基础。

     此次入选“2020-2021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工作先进个人”对我个人长期从事科研创新及指导学生参加竞赛累积成果,是一种肯定,追求卓越是从事科研创新及指导学生参加竞赛活动共同的态度与准则,每个参赛的项目是经过无数的实验、讨论、反复的打磨参赛项目文本及PPT,才能够掌握出各项全国科技竞赛最新的信息;而提出创见项目参加竞赛发表,每件参赛作品的展出都满足了创见的成就感,也就是这种周而复始的创作或参赛的经验,支持着老师及学生团队持续不断地努力。未来本人将继续努力科研创新及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并以国家竞赛标准作为追求卓越的准则。在不断学习中,展现自己科研创新价值,筹组学生团队进行培训形成科研创新技术及竞赛能量,对于学校未来科研创新及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的发展,贡献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