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团建基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团建设  团建基地

“铭记‘一二·九’,共筑中国梦” 我院举办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86周年暨第十二届党团知识竞赛

为纪念伟大的“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86周年,勉励青年学子铭记历史、爱国奋斗,机电工程学院于1214日中午在经管C#301举办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86周年暨第十二届党团知识竞赛决赛。辅导员钟机、赖柯华、史丽峰出席活动现场。

据悉,该活动共吸引23支队伍报名参加,历经笔试初赛选拔,共有8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分为四个环节:基础题、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在基础题环节,每支参赛队伍在主持人念完题目后有10秒时间作答,随后同时举板亮出自己的答案。在必答题环节,每支参赛队伍依照抢答顺序选答题号进行作答。这两个环节考察选手们的党团基础知识。在抢答环节,不仅考选手们的党团知识,更考验同学们的反应灵敏度,抢到答题权才有话语权,但违规抢答或答错还将扣分。风险题环节是逆转战局的好机会,但需要更扎实的党团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党团知识竞赛增加了新题型,即在抢答题环节,分看图猜事件和听介绍猜人物,使得竞赛更具有趣味性。比赛现场同学们踊跃抢答,竞答场面热闹。

钟机老师给一等奖获得队伍颁奖

钟机老师给二等奖获得队伍颁奖

钟机老师给三等奖获得队伍颁奖

史丽峰老师给优秀奖队伍颁奖

赖柯华老师给优秀个人颁奖

最终,2021级车辆工程(1)班的“嘉庚喀秋莎”一举夺冠,20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班的“共产主义接班人”获得第二名,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3)班的“你的月亮我的心队”获得第三名。此外,黄荷漪和张栩因比赛表现突出获得优秀个人奖。

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86周年暨第十二届党团知识竞赛获奖名单

奖项

队伍名称

参赛队员

一等奖

嘉庚喀秋莎

吴茁璠李银明、张少康、石兴、张栩

二等奖

共产主义接班人

林佩瑗常悦、黄荷漪

三等奖

你的月亮我的心队

林颖民尧迎辉、王延恺、池志鑫

优秀奖

大明湖畔队

王锡鑫岳棕炬、王慧莹、李彤婧

优秀奖

划水没有水队

张楸杨亚伟、肖青杨、张若妍

优秀奖

都对队

王永鸿龚宇杰、詹福根、申淞慧


【历史回顾】

 

一二·九”运动揭露了日本侵占华北,继而占领全中国的阴谋,同时打击了国民党的妥协退让政策,标志着中国人民掀起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到来。“一二·九”运动之所以值得我们纪念,既因为它“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使抗日运动成为全国的运动”,还因为它继承和发扬了五四运动以来优良传统,展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有力地昭示了中国青年运动应当坚持的正确方向。历史照耀现实,“一二·九”运动的历史经验,对于当代中国青年应如何确立理想,选择人生道路,提供了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