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机电嘉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机电嘉人

机电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优秀实践者


陈冠峰老师为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员,主要负责实验室管理和实践教学工作。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他热忱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主要指导了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等等。入职9年来,共指导学生近300人次,参加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58项。其中获得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28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9项。多次评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工作先进个人或先进团队。

教育部、财政部资助的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简称工训赛),是陈冠峰老师指导年限最长的竞赛。2012年他指导4支学生队伍参加第三届全工训赛福建赛区比赛,获得2项一等奖、2项三等奖的好成绩,并且团队成绩排名位于福建省第三,遗憾的是错失晋级全国总决赛的机会。20151月他再次带领6支学生队伍积极备赛,参加第四届工训赛福建赛区比赛,获得7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的喜人成绩,并在其中一个项目中包揽福建省前2名,其中一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2017年他再次带领7支队伍参加第五届工训赛福建省赛,获得6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令他遗憾的是未能晋级全国总决赛。

陈冠峰老师(前排居中)


陈冠峰老师认真总结前面3届竞赛的成败经验,再接再励,苦苦钻研,反复修改作品方案,终于在2018年第七届福建省工训赛中,所指导4支队伍分别获得3项一等奖和1项二等奖。并有两个项目获得福建省第一名,并晋级全国总决赛。接着在2019年的全国总决赛中,他的团队分别获得特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再次刷新了嘉庚学院历届工训赛的最好成绩。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从2012年到2021年,长达9年时间,陈冠峰老师一次次为了让学生在赛场不留遗憾而努力,竞赛期间经常能看到他在实验室与参赛队伍讨论机械设计、指导学生零件加工工艺、修改参赛作品到深夜,与学生一块吃,一块辛苦,一块欢乐。困了桌旁打个盹,饿了面包塞一口。在比赛的关键阶段,他经常连续数天未回家,与学生共同经历了一个个“无夜的理工楼”、“无休的凌晨”。在师生眼里陈冠峰老师总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实验室为家,热心指导学生学科竞赛,埋头苦干,不知疲倦,辛勤耕耘,给其他青年老师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