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嘉庚学院校企校地合作部率团访问长泰县科技局及企业


 1110日,在嘉庚学院校企校地合作部组织和安排下,机电学院教师访问了永泰县科技局和两家企业福建省神悦铸造股份有限公司和长泰县海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长泰县科技局李少陵局长热情接待了大家。座谈时李局长介绍了长泰县的工业布局和发展形势。长泰县近年来,长泰大力发展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目前全区三产比例为5.7:67.1:27.2201620192020年三次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是全省唯一连续12年(2007-2018)获评“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的县份,入选2020年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四百强(第307位)、全国县域投资潜力两百强(第161位)。2020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4.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545.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8.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66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228元。20211-9月,全区完成规模工业产值564.51亿元,增长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5亿元,增长12.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亿元,增长24.2%。李局长表示月底将与嘉庚学院签订校企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希望嘉庚学院的教师和学子多到长泰去,长泰能够为大家提供优良的工业实践基地和社会实践场所,也欢迎大家到长泰创业、工作和常驻。

在李局长的带领下,大家首先拜访了福建省神悦铸造股份有限公司(图1,2),该企业属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属于新三板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电机、水泵、变速箱、轴承座等精密铸件。该企业熟练应用消失模铸造技术铸铝,结合3D铸模打印技术生产,主要产品出口国外。企业热心教育,在2017年,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创办了“二元制”校企联办大专班。

福建神悦神悦铸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向客人介绍企业发展

图2 福建神悦神悦铸造股份有限公司朱总工程师带领客人参观


拜访的第二家企业是长泰县海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图3,4)。该公司是生产灰口铸铁配件、球墨铸铁件、低温球墨铸铁、铝合金铸件以及机械加工的综合性机械零配件生产企业,主要采用湿砂型流水线机器铸造方法,出口产品约占60%以上。海力公司位于风景秀丽的闽南金三角-长泰。南距漳州18公里,东距厦门42公里,离沈海高速复线长泰出口2公里,拥有十分便捷的海、陆、空运输条件。海力机械始创于一九八八年,占地36000多平方米,拥有造型机、抛丸机、中频电炉、热分析仪以及机械加工设备,理化室、计量室一应俱全。目前主要的产品有:消防管道零配件、阀门零件、工程机械零配件、汽车零配件等,广泛应用于机械、汽车、矿山、化工、纺织、消防等行业,年生产能力达10000吨。目前新厂区已经建成,目前主厂区已搬迁至官山新厂。两家企业都有较强烈的意愿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开展全面校企合作。

长泰县海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张总经理带领客人参观新厂

与长泰县海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领导和技术人员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