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机电嘉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机电嘉人

【优秀班主任】做一个有温度也有棱角的班主任


我们学校的一线学生管理工作大部分都由辅导员负责承担了,班主任的工作,主要是侧重于抓思想品德教育、督促其遵规守纪和专业学习与专业素养提升,这几个方面的教育都离不开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心智健全的学生就能健康成长,这是学校和家长所期待的。

在开展20机自3)班班主任工作的过程中,我有以下几方面的体验。

1、有温度的开展工作

在校学生的角色定位是受教育者,但其内心是不喜欢被空洞说教的。如何把思想品德教育做到让学生愿意听、愿意去理解、去思考?这需要班主任事先用心备课,做到既有理论又有实际案例,动之于情,晓之以理,无需长篇大论,避免空洞说教。风趣幽默的语言可以强烈地感染到学生的心,抓住学生的心使对方平心静气,也可使一些深刻的思想表达得更加生动和形象。


1 “立德与感恩”主题班会

作为教育工作者,实际上是与被教育者共同成长的,所以,每次开班会或者与学生交流时,注意说话的语气、眼神和肢体语言,当然,这些是发自内心的自然的流露,让学生感受到班主任是在与其分享真实体验,是“理解我的”,说的有道理,而不是浮在面上。好的言辞是一幅美丽的图画,是一首悦耳动听的歌。

要让学生去思考、认可你的观点,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班主任自身的综合素养,这会渗透在班主任工作中,在行为中散发出来。实际上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艺术”的核心源于对学生的爱,因为有爱,才愿意去思考、去践行,把班主任工作做得更有色彩和温度。

当今学生有这几个特点:自我意识强,责任意识弱;内心情感丰富,心理承受能力弱;抗挫折能力弱,经济独立意识差;有很强的网络依赖性。针对这些特点,做学生管理工作首先要采用尊重个性、兼顾并重的思维方法去管理学生。在工作中需要充分保护学生的积极性、

独特的个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

大一第一学期,专业基础课的及格率低,第二学期我担任本班的这门专业基础课教学,在开学前,我做了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主要在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也是我前几年一直在思索的问题。如何做到既严格要求学生使之认真学习,又不使学生抵触我的“教学方案”实施。刚开始我是有顾虑的,弄不好很可能吃力不讨好,评教给差评。

在教学过程中,注意观察学生的微表情、小动作和学生的眼神……,从中获得信息:他在想什么,遇到了什么问题,我要如何调整本次课的教学方案,等等。教师的及时反应以及做出的正确回应,学生是能够接收到的,这让我感到很欣慰,我也瞬间能感受到学生的回应,并给予表扬(表扬有多种形式,有时无声胜有声)。

用了近半个学期时间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后半个学期朝着正向发展,期末成绩不负我望,学生也得到了积极付出的回馈,开心!并增强了自信心,这对大一学生很重要。

看似一门课程的教学,实质上是有辐射作用的,会拉进班主任与学生的距离,也树立了班主任在学生心中的威信和信任感。

2、润物细无声

常听有的学生说:“老师只喜欢优秀的学生”,这让一些学习效果不太好或者是其他方面不出彩的学生的心理感到失落,甚至对自己没信心,难有获得感和成就感。这种情绪一旦形成,会影响学生健康成长。

作为班主任,要让阳光照耀班级每个角落,照到每位同学的心里,虽然做到这点不容易,但要关注这个点。要做到这点,首先是要善于观察那部分学生的平时表现和内心,走近他们,了解他们,一旦发现其闪光点就要及时给予鼓励和肯定,同时,也要在合适的时候指出其不足之处,使得学生有努力的方向。一味地哄学生或许一时貌似能得到某种效果,但从长远看,对学生没有实质意义。

对于心理有困惑、对大学比较迷茫的学生,我经常“不经意地”跟他聊聊他感兴趣的又与学科相关话题,帮助他们在可能情况下与同学们一起申报竞赛项目,发挥特长,关心其情绪波动,让他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尽量不让他感到孤独。

做班主任工作,以善良做底,一切出于对学生的爱,但是,光有爱心还远不够,还要研究有针对性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善于践行;自身的学识和综合素养是树立威信的基石。

我的班主任工作还在继续,本人还需继续努力,多向其他优秀班主任取经,创新思路,研究和探讨适合当今学生管理工作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