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党团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团建设

一堂行走的思政课---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前往田头水乡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学习

1020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前往漳州龙海浮宫镇田头村,开展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深入调研和学习田头村“党建领航、生态立村、产业强村”的乡村振兴之路。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新根,教工党支部书记张文琼及支委赖柯华、洪瑛杰,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史丽峰参加学习活动。本次活动受到龙海区浮宫镇田头村驻村领导兰茂全,龙海浮宫镇田头村党委第一书记郭水发,漳州市政府派驻田头村第一书记谢王辉的热情欢迎和大力支持。

田头村依山面海,面积3平方公里,人口4178人,辖有12个自然村。2014年以来,田头村积极发挥党支部核心、协会辅助、党员带头、群众自觉参与作用,锚定“闽南古风、田头水乡”的定位,因村依社科学施策,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充分挖掘水乡特色,兴河道、养白对虾、种杨梅、办民宿等。从河道污染到生态宜居,再到生态创业致富,田头村做好“治水”文章,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闽南生态乡村综合体,多措并举夯实产业发展根基,建成流渡、甘山、田头、岩下四个示范点,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在党建引领作用下,田头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建省文明村。

活动伊始,谢书记为我们生动讲解了“埊”字碑的深刻内涵:一是田头村地势由东至西,灵山秀水,山上云盖寺倚涯而建、背山面海,山下流渡河纵横发达、绿柳依依,特殊的地理位置孕育了肥沃的土壤和丰富的物产,正应了“埊”字山、水、土的形;二是田头村昔日河道淤堵严重,水质恶化,经过村党委生态振兴的引领,如今山清水秀,富饶美丽,积极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号召。随后他带领我们参观了归田居。归田居是田头村侨史馆,也是廉政、爱国教育基地。在这里,谢书记用典型生动的人物故事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浮宫镇郭氏祖辈们廉洁爱国、无私奉献、建乡助民的精神事迹。谢书记博学洽闻,理思周密,令人难忘。

之后,在兰主任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田头党校”。他向我们详细阐述了党建引领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田头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尤其注重发挥好村党委的带头引领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他指出,2018年田头村党支部升格为了党委,先后通过大力整顿村两委干部作风、严格落实“抓书记、书记抓”制度、积极推动与各高校企业共建共享机制等,解决农村党建信息相对落后、理论知识缺乏高度、组织建设存在涣散等难题。随后,他带领我们实地参观了田头村河道治理的成果。

郭水发书记(右2)讲党课

参观结束后,郭水发书记在村党员活动室为我们主讲了一场题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党课。课上,他从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五个方面阐述了田头村富美乡村建设的历程、做法和设想。他强调,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建引领。他提出,建设美丽乡村必须要以坚持“信心、良心、真心、齐心”四个心,守住“正气、霸气、和气、底气”四个气,做到“政策好、规划好、群众好、班子好”四个好,遵守 “提议、商议、审议、决议”四个议,真正做到从群众出发,为人民服务。最后他勉励同学们求学时要立足学业,学好知识,练好本领;学成时,要牢记使命,建设家乡,报效祖国。

一条乡村的振兴路,来之不易;一堂行走的思政课,生动深刻。“理论联系实际”不是说说而已,“服务联系群众”也不是纸上谈兵,正是这样一堂特别的思政课,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