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心系革命老区,助力乡村振兴 ——“筑梦古田”暑期三下乡实践队赴古田调研

2021717日上午8点,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筑梦古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队在福建省“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百场社科特约报告人步会敏老师、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新根老师以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委杨鹏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人民解放军的“军魂”所在地——古田,以求通过实践产生更为深刻的红色文化认同感并对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状况进行调研。

调研第一项:走访当地景区,感受革命精神

调研过程中团队相继走访了古田会议会址、苏家坡村、梅花山景区。

古田会议旧址圆柱上张贴着纸质标语“中国共产党万岁”“反对机会主义”“反对盲动主义”“反对逃跑主义。”会址的外墙上仍保留着“保护学校”的标语。会址后山的右侧坐落着毛主席纪念园,园中矗立一樽巨型毛主席汉白玉雕像。团队向毛主席雕像三鞠躬并敬献鲜花后,绕雕像一周,诵读毛主席诗词,了解了毛主席与闽西的深厚情缘。

苏家坡村是闽西特委机关旧址——“树槐堂”所在地,毛主席在苏家坡创办了平民小学,帮助穷人子女学文化,还创办了三期干部训练班,也就是早期党校,在苏家坡期间,毛泽东经常到“树槐堂”右侧小山上的圳背岩洞思考问题。这里同样有很多革命先辈的故居,条件设施简陋,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思考出了民族的未来。

梅花山则主打为生态景区,团队在此参观了虎园、鹿园、猴园,也见识了红豆杉“国王”的英姿。

调研第二项:通过调研走访,探索旅游经济

团队通过采访了商户、游客等群体,总结了以下结论:

一、古田人口老龄化严重,年轻人多外出工作,老年人在特产、纪念品销售过程中模式单一。

二、商户销售产品大体相似,缺乏自身特色,竞争压力大。

三、当地游客多为老年人,对年轻游客缺乏吸引力,而老年人的购买力远不如年轻人。

调研第三项:前往圣地旅投公司,开展校企座谈会

我队龙岩市古田圣地旅投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与营销总监郭大侠进行调研成果交流,在会上,团队针对调研所得提出了建议,郭大侠也对此表示充分认可,并提出希望通过互联网平台以及大学生志愿者力量帮助打响古田特色红色品牌,帮助当地特产走出去,也让当地红色文化得以更好地传承。

2021718日下午四点,我们结束了充实的古田筑梦之旅,启程返回了学校,但是我们团队的乡村振兴之路远远没有结束,我们将以这次调研为起点,上下而求索,力争寻找到大学生志愿者能够切实为革命老区人民服务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吃水不忘掘井人。我们绝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绝不能忘记老区人民,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要做好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工作,保障好老区群众生活,让革命烈士含笑九泉。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传承革命精神有说服力和感染力,要把先辈们的英雄故事讲给大家听,讲给年青一代听,激励人们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