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实践教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我院助力厦大嘉庚幼儿园育人工作,携手建立合作共育单位


72日上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如期召开漳州市2019年度基础教育课程教学研究课题《高校资源在幼儿园体验活动课程中的开发与利用》结题鉴定会。作为强有力的合作单位,我院院长方亮教授,学院党总支书记、金工机电实训中心尤晓萍主任应邀出席了会议。

出席本次课题鉴定会的专家有福建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漳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幼教部主任李丽玲老师;漳州市机关幼儿园高级教师黄毅芳园长;漳州开发区教育卫生局谷家伦科长;漳州市开发区我园片区督学、第四幼儿园黄琼园长;以及其他合作共育单位代表。会议由幼儿园保教主任秦燕老师主持。

幼儿园王芳园长握手迎接方亮院长

 据介绍,《高校资源在幼儿园体验活动课程中的开发与利用》课题组通过两年的研究,厘清并拓展了“高校资源”、“体验”、“体验活动”、“课程开发与利用”等核心概念,筛选整理出适合幼儿园体验课程应用的“高校资源”资源库,建立了“体验活动”课程的基本框架。该课程旨在充分利用丰富多元的高校教育资源,以儿童的体验活动为主要载体设计相应课程,真正实现“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教育理念,全面推进幼儿的“真发展”,让每一个孩子体验成长的快乐。课题负责人王芳园长就研究课题向专家组作了详细而丰富的报告,展示研究成果。

会上,课题评审专家组对扎实的课题研究进行了精彩点评,肯定其研究成果创新性、时效性、独特性,一致同意该课题结题。同时,评审专家组对课题深化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今后的推广、拓展和持续研究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期望。厦大嘉庚幼儿园园长、课题负责人王芳对专家组以及合作单位付出的辛劳和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就幼儿园的课题深入研究提出了展望与期许。

李丽玲主任(右一)为双方合作单位颁发“合作共育单位”牌匾

评审会最后,为凝练研究经验、整合优势资源、深化合作、发挥融合力量,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园本课程,厦大嘉庚幼儿园与机电工程学院等五个院系携手共建“合作共育单位”。李丽玲主任为双方合作单位颁发了“合作共育单位”牌匾。

合影留念


  • 【机电工程学院助力幼儿园育人工作,开展智能高科技初体验系列活动】


我院尤晓萍书记带领师生团队进幼儿课堂,让孩子们充分领略3D打印机,体验人工智能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厦门大学幼儿园漳州校区分园)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于2014年创办的非公办幼儿园,位于依山面海、风景如诗如画的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南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是幼儿园的强大后盾,充足的办学资源保障了幼儿园的健康发展。

我院作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二级院系,大力支持幼儿园的育人工作,为课题研究拓宽了实施途径,带给孩子们全新的体验,尤其是积极配合开展智能高科技初体验系列活动。幼儿园的孩子们在我院师生的带领下,充分领略了充满神奇与酷炫的人工智能。我们把3D打印和智能垃圾分类搬进了幼儿的课堂,他们充满好奇的眼睛近距离观察着3D打印机,体验用3D打印机创作作品的神奇和快乐,丰富了孩子们的好奇心,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让他们有机会亲眼目睹,人工智能垃圾分类是怎样正确的进行垃圾分类,同时培育孩子们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理念。智能高科技体验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孩子们打开了科学探索的兴趣大门,丰富课堂,而且潜移默化地厚植保护环境的理念以至更深层次培育工匠精神、科研精神、爱国主义精神,促进幼儿多元、全面发展。

我院陈冠峰老师为孩子们展示智能搬运机器人

小朋友对智能高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智能机小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