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普瑞特3D打印实验室刚性树脂材料研发取得阶段成果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普瑞特先进打印技术创新实验室多年来一直致力于3D打印领域的相关技术开发与人才培养。今年10月份,为配合实验室工业级光化固打印设备研发项目,保证在设备、材料等方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实验室的于仙老师、梁雯老师、曲立杰老师和学生团队一起着手展开了关于刚性树脂的研发。

据了解,刚性树脂材料是一种具有多方面优越性的特殊树脂。一般由低聚物,稀释剂,光敏剂组成,可在紫外光的作用下产生活性碎片,引发聚合、交联反应,在瞬间实现固化。由于其各类优良特性被广泛应用于3D打印领域。

项目初期,实验室的三位老师以及学生团队查阅了大量的相关论文和专利,同时咨询了相关专业人士。采购基本材料后,使用正交试验法进行测试。该项目的难点在于低聚物,稀释剂,光敏剂及其他材料进行选型,及确定合理的参数比例。在研发过程中,曾遇到材料出现无法打印、无法成形以及硬度过高等问题。经过团队的反复试验,终于在12月中旬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现阶段,团队已研发出各项指标均与市场上采购所得材料相类似的刚性树脂材料。经过进一步调试之后,团队将申请该刚性树脂材料的知识产权专利并发表相关学术成果论文。在未来,实验室也会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继续研究类ABS树脂、蜡类树脂等特殊材料的调配。并配合自主研发的DLP光固化设备完成材料测试,实现全套设备及配套材料生产的商业化的最终目标。


图1 研发团队合影

图2 实验过程掠影

成品展示


艰辛的实验过程--失败品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