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机电工程学院成立三周年院庆系列活动报道


20171115日,是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挂牌成立的日子。3年来,我院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响应和认真落实学校以学生为中心以有效教学见长教学与科研并举的指导方针,教书育人,努力拼搏,学院的各项工作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特别在福建省和全国大学生工程能力综合训练大赛成绩方面取得佳绩,获奖总数和级别位列福建省高校首位。在教育改革方面,获批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目标导向的机械和电气类应用型人才教育体系改革与实践,在机械工程概论、电气工程概论、3D 打印技术概论和工程图学几门课程中施行了项目导向的教学模式及翻转课堂尝试,已取得初步成效。此外,工程图学和电工技术两门课分别获得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混合式教学的创新实验区课程。我院这三年分别与 32 家企业签订校企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为学生实习和毕业设计与生产实际结合铺平道路。设在我院的“普瑞特先进打印创新实验室平台”开发了系列 3D 打印设备,其应用领域涉及教育、机械制造、食品加工和制鞋业,其运作过程锻炼了师资、培养了学生。三年中,机电学院申请和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数始终位列全校首位。

今年11月至12月间机电工程学院为院庆三周年还举办了系列活动:

一、举办了“第一届先进制造技术与教育改革论坛”。

1219日上午,论坛第一天邀请了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机电工程系博士生导师姚斌教授、嘉庚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夏靖波教授做主旨发言。我院6位老师也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论坛流程如下:

20201219日上午Session One

顺序

时间

演讲人

题目

1

9:00-9:25

姚斌

主旨演讲:智能制造技术有效运作的软硬环境

2

9:25-9:50

夏靖波

主旨演讲:新基建与5G/6G应用

3

9:50-:10:00

张小珍

GA-PSO混合算法的工作臂铰点优化设计

10:00-10:10

茶歇

4

10:10-10:20

方亮

侧吸湿式喷房水气分离装置流场有限元分析及结构优化

5

10:20-10:30

贾檀

改进双向渐进法的等效静载荷法动态响应拓扑优化方法

6

10:30-10:40

蔡文昌

新型智能微电网能源管理技术及其应用研究

7

10:40-10:50

尤晓萍

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下多学科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20201223日下午Session Two

顺序

时间

演讲人

题目

8

14:30-14:40

赖怡宏

Sensor Fusion of Camera and MMW Radar Based on Machine Learning for Vehicles

9

14:40-14:50

魏雅君

以创新任务驱动——机械设计课程实践教学改革研究

10

14:50-15:00

曲立杰

新工科”背景下“通专融合”在公共选修课中的探索与实践

11

15:00-15:10

陈可坚

机械设计中几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探析

12

15:10-15:20

曹进华

建国以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历史沿革及发展展望

13

15:20-15:30

杨云涛

翻转式”实验教学创新模式改革

14

15:30-15:40

杨家豪

疫情背景下《电力电子技术》实验环节线上教学探索

15:40-15:50

论坛总结

姚斌教授的发言,从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嫦娥五号”谈起,介绍了最近一些战争中人工智能的运用案例。人工智能技术的精髓是:采集,分析,反馈。而智能制造是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技术的结合,是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以制造系统为载体,在其关键环节或过程,具有一定自主性的感知、学习、分析、预测、决策、通信与协调控制能力,能动态地适应制造环境的变化,从而实现质量、成本及交货期等目标优化。姚斌教授还为我们介绍了智能工厂的内涵、基本特征、发展的目的。对于本科教育,姚斌教授谈到要培养学生自律的学习态度,坚持实践,动生趣,趣养学,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助人为乐精神。

我院党总支书记、金工机电实训中心主任尤晓萍老师的发言介绍了“普瑞特先进打印技术创新实验室”的运作情况。该实验室以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为核心,是多学科教师组成的团队。常驻教师:18人(高级2人,副高6人,中级10人),学生:47人(包括机械、电气、软件、运营专业)。机械组:采用学徒制,本学年纳新2次,留下4人。电气组:采用兴趣班制,30人参与培训,留下4人。软件组:采用培训制,2名主力队员,正在受训学生多名。“普瑞特先进打印技术创新实验室”三年来产教融合,服务企业,取得了优异的科研与经营成果。横向项目6项,纵向项目7项,经营额62.06万元。

这一天活动结束前,嘉宾和院领导为获得本次论坛优秀论文的老师颁奖。

1223日下午论坛续开。

台湾籍副教授赖怡宏老师的发言为我们展示了“毫米波雷达”与“车载摄影机”两种传感器的融合技术。 雷达系统经由聚类、粒子滤波器算法可追踪车前对象,影像辨识系统则以深度学习网络架构YOLO算法进行汽车、机车、自行车和行人四类对象识别。多传感器的融合是利用辐状基底类神经网络将雷达信息投影到影像坐标系,并与影像进行关系匹配。实验测试包含日间、夜间、日间雨天和夜间雨天四种场景。系统具备实时侦测及辨识前方障碍物的功能,在车辆即将发生碰撞危险时,依据警示指标适时提醒驾驶者。

魏雅君、曲立杰、陈可坚、杨云涛、曹进华、杨家豪老师的发言均与教学改革相关。有的关于开放实验室,加大学生自主实验力度;有的涉及到课程设计的改革;也有翻转式实验教学的成功经验;还有对校选课运作模式的探索;或对教材的质疑、对专业发展方向的探讨。

论坛激发了老师们对科研及教学的热情,是对前一段工作成果的展示,也是我学院的一次练兵。

二、学院组织全体员工参观独具特色的革命传统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龙海市白水镇是革命老区,是传统侨乡,而白水镇金鳌村澳内社的继鳌堂具有极高的革命传统、历史、文化及文物价值。1213日上午我们来到这里参观。

三、组织全体员工及家属参观龙海市双第华侨农场,包括游览他们的“鹭凯生态庄园”、“仙人掌王国”,使大家亲密接触大自然,放松繁忙工作后的紧张心情。

展望未来,大家一致表示,无论学校今后如何发展,我们都会一如既往,坚守党的教育阵地,把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