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机电工程学院消防喷淋头自动装配包装流水生产线诞生


直立和下垂式消防喷淋头是用量最大的消防喷淋系统的重要终端元件(图1),当发生火灾时,水通过喷淋头溅水盘洒出,一般安装于供水支管上,洒水的形状为抛物体型,将总水量的80%~100%1MPa以上的压力下喷向地面,实现灭火的功能。该喷淋头的启动是通过装于喷淋头中央红色的温度传感器(玻璃球)起作用的,当环境温度高于一定值时,传感器受到液体膨胀作用而破坏,水便在压力作用下喷淋而出。

喷淋头虽小,但其作用不可忽视,火灾来临时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灭火功能,虽然一个喷淋头大约售价在几元至几十元钱不等,但应用非常广泛、如工厂、宾馆、仓库和一些公共场所,都要求强制进行安装。喷淋头安装间距一般为直径3.6,半径1.8米,喷淋头最大保护面积为12.5平方米,因此用量非常大。

目前大多数企业均采用人工手工装配的方式。这一小小的喷淋头共有四个零件(图2),每位工人手工安装一个喷淋头耗时较长,工作效率低,人工成本高,定位困难。人工拧螺丝时,扭矩无法控制,装配质量也无法得到保证。针对企业的这一技术难题,机电工程学院智能装备及制造研究开发团队,自主设计制造了一台智能化的喷淋头装配、检测、包装自动生产线(图3),该生产线包含6个工位,分别为供料装配、压力测试和包装几部分内容。目前该生产线已进入调试阶段。未来将为福建和全国生产消防喷淋头的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和节省大量的人工。我们技术团队同时也提供其它智能装备的设计与制造,欢迎有需求的企业前来洽谈合作事宜。


1 消防喷淋头                图2 消防喷淋头的组成


3 喷淋头自动装配、包装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