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机电工程学院校企合作迈开新步伐


新年伊始的教研周,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了传统的校企合作活动。

115日全学院教师乘车来到位于厦门市集美区灌新路的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8812月,专门致力于大、中、轻型客车整车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下辖三个生产基地厦门有两个,年产客车能力达5万辆,金龙客车已经遍及亚洲、大洋洲、南美洲、非洲、欧洲五大洲。作为与机电工程息息相关的汽车生产企业,我们校企合作前景广阔。

这次我们到访的目的有两个。

第一,参加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与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校企合作授牌仪式。上午930分,授牌仪式开始。首先机电工程学院方亮院长致辞:为实践党的十九大核心理念,组建以企业为主导、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入融合的创新体系,深入教学改革,我们与金龙公司正式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我们会派学生来生产实习、进行毕业设计,为人才的培养提升一个等级,使我们培养的学生能够为国家贡献更大的力量。我们感谢金龙公司给予我们的支持。金龙公司工程研究院院长苏亮的也热情致辞:授牌只是合作的开始,我们汽车行业要实现技术创新、迈上新台阶,是求才若渴的。我们可以提供实训基地,走进学校参与制定课程方案,也盼望与嘉庚学院有灵活的合作,在技术和产品的攻关上有更多新思路。在掌声中,双方领导亲切握手,完成授牌仪式。

第二,全体老师分批乘坐体验了金龙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巴士车”。启动遥控器后,车辆平稳前行,我们观察到视觉传感器感知的周围路况环境,观察巴士自动避让障碍。随着5G时代的到来,无人驾驶技术将极大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

全体教师还参观了金龙公司的新产品陈列,各种复杂发动机的剖面模型,引起大家热烈讨论。



早在一年之前,机电工程学院已与金龙公司建立了联系,举办过学术研讨,选派学生实习。更喜人的是我们的教师通过研究金龙汽车生产流程,从中提炼学生的毕业设计课题,使毕业设计这个重点教学环节得以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使教学直接服务于生产成为可能。这些毕业设计课题及双方导师列表如下。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朵校企合作之花,必将更加芬芳馥丽。

序号

企业导师

企业导师职称

校内导师

课题

1    

赖龙

高级工程师

陈可坚

电磁力铁屑收集装置设计

2    

林发建

高级工程师

贾檀

调试段的骑马螺栓扭力复紧工装设计

3    

肖强

高级工程师

牛聪民

安全门结构优化

4    



金守宽

地板革压实工装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