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教工支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团建设  教工支部

“不忘初心使命,弘扬革命精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参观学习李林烈士革命精神和厦门大学革命​史


 1026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前往参观李林事迹陈列馆和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深入学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革命精神。

当天上午,机电师生党员们来到位于双第华侨农场鹭凯生态农庄的李林事迹陈列馆。陈列馆前,巾帼英雄李林骑马塑像英姿飒爽,25级台阶象征着李林短暂而伟大的25年传奇人生。陈列馆厅中,师生们认真倾听着解说员讲述这位伟大的抗日女英雄的革命往事和不朽功绩,共同缅怀学习了李林烈士的革命精神。陈列馆外,师生们热烈讨论着李林烈士的壮烈事迹,无不被他深深的爱国主义和革命精神所打动。


图1 师生党员们认真倾听讲解员讲述李林平生伟大事迹


李林是福建龙溪(今龙海)石码镇人,她在读书期间就一直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当中,把青春年华无私奉献给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她立下“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的铿锵誓言,在抗战全面爆发之时,担任游击队队长和八路军骑兵营教导员,奔赴抗日前线,奋勇杀敌,屡立战功,令日寇闻风丧胆,被贺龙称为“我们的民族女英雄”。1940年,日军纠集12千兵力对晋绥边区进行第九次大围剿,李林在奋战中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5岁,腹中还有三个月身孕。党中央追思称她为“中华民族英雄最光辉典型”、“归国华侨的楷模,青年知识分子的典范,中国妇女的旗帜”,周恩来总理称她是“中国的贞德”。2009年,李林入选“100位为新中国做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20152次入选“著名抗日英列名录”。巾帼英雄魂归故里,英烈精神永驻心间。


图2 当时报纸刊登的巾帼英雄李林壮烈牺牲悲讯


图3 在李林雕像前的合影


下午,师生党员们也参观了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共同学习了“八闽革命摇篮”的光辉史、嘉庚爱国创校践行教育救国理念、追求光明的厦大学子们探索着革命的真理。1926年中共厦门大学支部的创建揭开了福建党史新篇章,他们积极播撒革命火种,创建地方党组织,开展救国革命活动,进行反暴政斗争和反抗帝国主义侵略斗争。厦大师生众志成城,以拯救民族危机为己任,四处奔走,积极发动民众抗日,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爱国志士,为民族的生存、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厦门大学的光荣历史与革命传统也成为一代代厦大人心中不熄的精神火焰。


图4 师生参观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


本次参观活动是一次生动的主题教育课,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课,机电总支师生党员们深受感动,一致认为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十分成功,收货满满。作为新时代党员,我们需要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英雄精神,我们需要努力践行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我们当以革命先驱为榜样,在敬仰与缅怀中守初心,在学习与践行中担使命。我院教工党支部王健岭书记表示,至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我们党员既要珍惜现有的幸福生活,更应铭记历史,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继往开来,为祖国的美好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就是一个党员初心的最佳表示。

图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