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安全重于泰山” 我校开展第一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1019日上午9:30,第一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于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举行。竞赛由实验教学与工业训练中心、学工部、团委主办,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出席决赛会场的嘉宾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成员王洁松书记,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成员院系代表: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方亮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教授、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黄梅贵教授、建筑学院院长陈纲伦教授、土木工程系主任黄然教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宝林教授、厦门大学保卫处副处长雷德安处长、实验教学与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李志辉老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委副书记李三伟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邓葳副教授,国际商务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中心主任谢德鑫副教授、管理学院郭鹏飞副教授,艺术设计系讲师商墩江老师以及辅导员代表音乐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吴煌老师。


首先,实验教学与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李志辉老师作比赛致辞 “实验室是科研创新成果的摇篮,实验室安全已然成为高校事业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之一”。李副主任强调,“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无论是从实验室的使用功能,还是从实验室的自身发展来看,我们都应该强调把实验室的安全防范作为实验室管理的基础。因此,做好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的意义重大。最后,李副主任郑重宣布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从今年起正式启动。

在会场热烈的掌声中,决赛正式拉开了序幕。竞赛分为四大环节,分别为必答题环节、抢答题环节、风险题环节和观众答题环节。会场上,参赛选手们蓄势待发,睿智应答,积极抢答,风险题弯道超车,观众答题卧虎藏龙!比分你追我赶,气氛完全被调动起来,场下观众时不时为台上的精彩表现掌声如潮。





经过激烈的角逐赛,人文与传播学院斩获一等奖,机电工程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和音乐系摘得二等奖;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管理学院获得三等奖。此外,获得优胜奖的学院有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建筑学院、艺术设计系以及土木工程系;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学院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管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和人文与传播学院。



最后,党委副书记王洁松作竞赛精彩总结。王副书记说,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各高校对科研的投入力度逐年增加,实验环境和硬件设施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和提搞,但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也呈上升态势,在大部分造成伤亡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中,普遍存在实验人员在实验过程中违规操作或未按要求做好防护措施的行为,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所以,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建设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是我们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的目的和意义。他希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学以致用,真正将实验室安全知识运用到实验生活中,真正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共同打造平安“嘉园”、和谐校园。



本届竞赛从筹备到决赛,历时一个月,覆盖11个院系的所有2019级新生,1500多名学生参加初赛,起点高,覆盖面广,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动员,取得了很好的活动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