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用心创造,脚踏实地---发明创造就在你身边&校友创业分享


        108日中午1220,机电工程学院在主三大报告厅举行《发明创造就在你身边&校友创业分享》讲座。本次讲座特邀请了多家企业的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周民智先生,2008届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校友、广州易行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帆先生,旨在激发同学们的创新创造意识和灵感,也为有创业想法的同学们提供经验参考和建议。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方亮教授,副院长林育兹教授,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郑伟教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组负责人赵新根老师,学院办公室秘书郑盈盈老师以及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钟机老师出席会场。


多家企业的总经理兼技术总监 周民智先生

     讲座开始,林育兹副院长为大家着重介绍了两位到场嘉宾,拉开了讲座的序幕。“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周民智总经理表示,发明并没有同学们想的那样复杂,只要肯用心,肯留心,多思考,那么无尽的想法将随之涌来。他提出发明要遵循“三个原则”:需要性原则、创造性原则和可能性原则。一项成功的发明一般所具备了四个特点,即新颖、改善或解决痛点、有创新、有含金量。会上,周总经理向大家展示了一些实用新型专利发明实物,有能改善共享单车胡乱停放现象的精准定位智能锁、针对电脑一族的双模式鼠标与流线型电脑手托、多功能快干防皱晾衣架等,并一一讲解。周总经理分享了切身体会,在生活中挖掘细节,结合日常小物件的发明专利经历,展露自己的发明思维过程,引发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并激起同学们对发明创造的极大兴趣。


校友刘帆总经理

    谈及创业,校友刘帆学长分享了自己是如何一步一步迈上创业之路,并走向成功。关于成长,刘帆学长给出三点建议;一是学习成长,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学会如何更好地沟通协作以及重视自己的人脉资源,认识到知识的广度与深度的关系;二是应明确目标,解救自己于迷茫之中,专注自己的目标;三是开放创新,只有打开门,资源才会源源不断涌现在自己面前,创新使自己在日新月异的社会中站稳脚跟。刘帆学长为大家准备的学习与创业方面的知识干货,让同学们受益良多,得到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