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放飞思想,翱翔天际”---机电工程学院2019年水火箭大赛


1013日周日,由机电工程学院科技创新创业中心承办以“放飞思想,翱翔天际”为主题的水火箭大赛在北区田径运动场举行,旨在培养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机电工程学院各年级同学积极响应,共组建了62支队伍的庞大阵容。

赛场上,参赛成员将水火箭放置在发射台上,调好角度,打气冲压。随着一声响,橡皮塞被压力弹开,瓶内的强大气压将水和平衡舱向反方向推动,水火箭一下子窜上了天,飞向远方,引发阵阵欢呼。

比赛分两轮,根据水火箭射程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最终,“地表最强队”以113.4米的好成绩夺得桂冠,“火箭队”以96.8米获得第二名;“放飞吧,梦想”队93.4米取得第三名。此外,比赛还评选出“最佳创意作品奖”,此奖由“树上的鸟儿成双队”摘得。



【水火箭制作】

比赛前夕,参赛队伍们齐聚理工楼101钳工教室,利用平时收集的塑料瓶及统一发放的卡纸、泡沫板、气门芯、橡皮塞等材料,在操作台上打造了自己心目中的水火箭。

剪去两个塑料瓶瓶底,并修整底部,再将两瓶身紧密拼接起来,即完成了压力舱和平衡舱的组装,利用彩纸、泡沫板、气门芯、橡皮塞等材料添上头部、尾部和两翼,即初具水火箭的雏型。用彩色卡纸为自己的火箭绘上诗意,一个完美的水火箭便在同学们手下赋予了生意。在制作过程中,喷口是最为重要的,密封一定要好,否则不能提供良好的压力。将一定质量的水装入压力舱,并塞紧橡皮塞,安好气门芯。水火箭就是靠着密闭瓶中的水和给与的高压空气的反冲原理得以获得动力将箭体推射出去。





水火箭大赛获奖名单

奖项

队名

队员

班级

一等奖

地表最强队

郭智辉

机自17(3)

蔡炜琦

机自17(3)

邵铭淮

机自17(3)

二等奖

火箭队

杨宇锋

机自19(3)

刘铸

机自19(3)

陈伟杰

机自19(3)

三等奖

放飞吧,梦想”队

陈文源

机自19(2)

夏吴昊

机自19(2)

最佳创意奖

树上的鸟儿成双队

欧阳忠琦

机自19(1)

杜维威

机自19(2)

张宇航

机自19(1)


最佳创意奖作品:“树上的鸟儿成双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