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学生支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团建设  学生支部

“我和我的祖国”之我的军旅生涯——机电工程学院“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不如投笔从戎去,仗剑驱狼卫家国”,925日中午12:30,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在理工#203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我和我的祖国”之我的军旅生涯。本次活动邀请了学院四位退伍同学为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分享他们的参军报国路。

本次活动邀请的四位退伍兵分别是:2016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李响,2017年入伍,空军地空导弹兵;2016级电气工程专业的李旭,2017年入伍,警卫连士兵;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许奕洲,2017年入伍,武警士兵;201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吴杰德,2016年入伍,陆军防空兵。他们分别回忆了自己的军旅生涯,与大家分享了最初的“军人梦”、新兵连的笑与泪、参军前后的巨大变化等。对于新兵连的生活,李响这样说“受苦受累,脱胎换骨”,从早起训练到整理内务,每一个曾经的习惯都必须改,受伤了自己扛,难受了自己忍,严明的纪律要求和残酷的体能训练都时刻考验着入伍新兵。李旭现在是我校军鹰协会的副会长,离开部队后依然践行他的报国情怀,他说“参军的两年时光,也许很长,长到脚底的老茧磨都磨不掉,长到没有一个可以安稳睡眠的夜晚;也许很短,短到还来不及成长,短到要离开时恍如昨日”。许奕洲说“两年的军旅生活,我觉得充实、欣慰、无悔,军营是我梦想实现的地方。”最后,吴杰德分享了他新兵连的故事,讲到新兵唱歌落泪、海训全身起泡、野外体能训练,还谈了他在军队两年来的收获。

分享结束后,支部党员与退伍兵们就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在谈到参军对他们的改变时,他们纷纷回忆起了参军前的自己,参军前学习懒散、学业挂科、晚睡不起,参军后体能素质提升、早睡早起、学业进步,甚至拿到奖学金,他们说“部队改变了我”。

此次活动对学生党员们触动很大,他们吃苦无畏,报国无悔的精神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正如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通过此次活动,极大地激励了每一位同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