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学风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风建设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2019-2020(1)学期班主任工作会议




911日上午,机电工程学院在理工203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班主任工作会议,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郑伟教授、学生工作组辅导员代表赵新根老师、赖柯华老师以及学院各班主任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老师就上一年度班主任工作情况及新学期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会上,郑伟书记就学院学生工作现状提出了设立班主任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辅导员工作量大,基本上属于1N个班级的关系,要求细致工作会比较困难,且辅导员团队流动量大,也造成了班级班风班貌等工作可能无法落实细致到位等问题”。他说,班主任的工作核心是立德树人,老师们要与学生做好沟通工作,解答学校的育人政策,为学生培养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此,他提出三点工作期望和建议:一是期望班主任老师们能够“放下身段”,走入学生当中,与学生多做交流;二是建议可以新生老生串联式育人,与学生们多打感情牌,将校友工作进行延伸;三是多组织有意义的班级活动,多推动学生的“双创”工作。学风建设和学生管理可以落实到以班级为单位,使得机电工程学院各个年级各个班级的班风班貌有质的飞跃,并以此全面推动“三全育人”工作。


在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环节,荣获“2018-2019学年机电工程学院优秀班主任”称号的涂德华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带班经验和想法。她建议班级建设要制定班规,采取开班会、听课、班委小聚、个别谈心、带竞赛和推荐学生进入校企合作平台学习等多种形式来展开班级建设,并强调要充分利用班委以点带面来实现班级建设和管理更加简单有效。


辅导员代表赵新根老师会上说,“班主任制度是辅导员工作很好的延伸,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辅导员的工作重担,学院可以以此作为其中一个抓手,配合辅导员,做好思想引领,来实现全员育人和全过程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