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居安思危·人人学”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安全教育主题公开课



     43日中午,由机电工程学院主办的安全教育公开课在主群楼2号楼#509教室举行。本次活动以“居安思危·人人学”为主题,邀请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教师、厦门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骨干师资、美国心脏协会(AHA)急救导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居安思危·人人学”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杨波老师担任主讲。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老师出席本次公开课,机电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赵新根老师、杨鹏老师、彭小妹老师、赖柯华老师和史丽峰老师组织本次公开课。



 “这是一堂生命课、必修课,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杨波老师以近期现实生活视频案例入手,展开了主题,强调天有不测风云的残酷现实和生命安全与学会急救知识的重要性。她提出“无论什么原因造成心跳呼吸骤停后,在常温下脑细胞完全缺氧4-6分钟是对缺氧的耐受极限,容易发生不可逆转的损害,高温下脑细胞缺氧2-3分钟即发生坏死,如不及时科学救治,患者生命无望。”





接着,杨老师详细介绍重点内容“现代应急救护新模式的心肺复苏术(CPR)”。此方法简单、实用、有效、易学,暗含八字口诀,即“1评、2拍、3呼、4摆、5判、6按、7吹、8电”。“1评”指的是评估现场环境安全,保障自身和患者环境安全,从脚侧接近,自身双膝打开与肩同宽,一个拳头距离。“2拍”指的是轻拍双肩,并在患者双耳两侧呼喊,判断患者意识,其中若是婴儿则拍其足底。“3呼”指的是高声呼救。“4摆”指的是保护颈部,正确翻转体位,使患者仰卧在硬质平面上。“5判”指的是10秒快速判断有无呼吸。“6按”指的是胸外按压,找准按压点位,双手交叉互扣,手掌根一字形上下重叠,手指上抬,施救者双臂绷紧垂直,双肩连线中点在按压点正上方,频率保持在每分钟100~120次,匀速边按边数数,按压深度为成人按压5cm,儿童用单手掌根按压5cm,婴儿用单手双指按压4cm;按压时要边观察患者情况,如苏醒,立即停止。“7吹”指的是清除口腔异物,打开气道,进行人工呼吸。“8电”指的是若有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配合正确使用,进行电除颤。杨老师还回答了在何种情况下可进行心肺复苏以及何种情况下停止心肺复苏等问题。



随后,杨波老师利用道具进行指导演示,并邀请了几位同学上台一起熟悉心肺复苏术流程。同学们认真体会,受益匪浅。杨老师最后说道,“希望大家能够学到急救知识,但希望大家永远都不会用到。人生没有彩排,失去不可重来,学会自救互救,安全确保未来,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