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龙净杯”第十三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 嘉庚学院校选赛决赛圆满落幕

 



 “龙净杯”第十二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嘉庚学院校选赛决赛于32下午1#101圆满落幕学院组织校内预、决赛(选拔赛),旨在推动机械创新竞赛活动在学校全面展开,最终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福建省决赛。

本次决赛是在去年12初赛的基础上,选手经过2个月的努力创作后进行的;在机电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机电学院的科创中心通力协作,由贾檀具体负责聘请了7位专业教师(方亮院长、陈可坚贾檀、牛聪民、许冬梅罗玉元涂德华)担任评委工作,有21项作品参加决赛,如表1所示。决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如表2所示。

1


序号

作品(题目)名称

队数

1

简易型旋转等离子切割器

4

2

全密封插板阀

2

3

一种新型的袋笼联结结构

6

4

袋笼去毛刺设备

2

5

一种可变截面导流装置

2

6

一种自动排水装置

4

7

石灰进料的粗细分离及排除装置

1

合计


21



2


排名

组次

负责人

得分

等级

1

19

张玮

91

一等奖

2

4

李至开

87.8

3

7

林元坤

86

二等奖

4

10

罗奋翔

84

5

23

郭智滨

83.5

6

20

石岩粼

81.4

三等奖

7

17

叶存炀

80

8

3

叶泽钦

80

9

1

李煜中

78.5

10

6

曹怿男

77.5

优秀奖

11

9

詹长强

76.75

12

15

王佺

75

13

13

黄晓宇

74

14

18

林建军

73.4

15

21

吕秋移

73.4

16

14

元艺

72


17

12

邬雨曲

69.5


18

22

张培欣

69


19

16

郑美美

65.5


20

2

黄吉平

64.75


21

11

李彤

63





 “龙净杯”第十三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主题为:“助力环保,奉献智慧”。根据省赛组委会下达的“通知”精神,强调: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的目的在于引导各高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竞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

我院评委老师本着认真负责、积极引导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进行创新设计的原则,在听取选手的作品介绍后(如图1、图2所示),对作品逐一进行提问。

本次决赛所展示的作品中,少数参赛队的作品制作基本完成,大部分参赛队作品只完成部分制作。从作品的构思、设计和制作情况来看,反映出部分参赛选手具有较好知识应用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但也体现出部分选手对一些相关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存在问题;与此同时,折射出教师在教学中需要加强的方面,主要是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不够扎实,创新能力有待于加强。  

在评审结束后,方院长了总结发言,首先肯定了选手的努力成果,为有创意的作品点赞,鼓励选手继续完善作品的设计和制作;同时,也指出作品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改进意见。最后,方院长希望选手今后应积极参与创新设计活动,培养创新思维能力,提升自身的设计能力和水平;并强调:参加省赛,代表的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要为学院争光,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


1选手正在演示作品功能


2评委老师正在验证选手作品的功能与可操作性


3 全体参赛选手、评委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