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工训赛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训赛

【工训赛】第七届福建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六届国赛福建赛区预选赛在我校顺利举行




 1217日上午8时,筹备已久的第七届福建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福建赛区预选赛(以下简称“本届省赛”)在我校风雨球馆二楼顺利举行。



此次省赛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主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和厦门大学共同承办。省内20所高校136支参赛队伍,近5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大赛。开幕式由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方亮主持。庄严神圣的国歌声在赛场响起,响彻学校。



首先,嘉庚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暾东教授为开幕式致辞,并代表我校向来自全省各地的嘉宾和参赛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他介绍了我校自建校以来所取得的发展和在各个大型比赛中所取得的成果,其中包括在今年8月份我校成功举办第十三届“恩智浦”杯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的金奖和银奖的成绩等,由此说明,我校在短短15年里已经成为了学生欢迎、家长信任、社会所认可的一所优质高校。而本届省赛也将在我校的发展历程中增添光彩。最后,他祝愿参赛队伍在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漳州市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永祥上台向来自福建省各地的嘉宾表示真诚的问候。他在为我们介绍了漳州近年来发展的概况的同时,也对此次比赛致以了高度的重视,并提到:“比赛的意义,就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大学生的学术切磋与交流,同时让学生们在大赛开阔自己的视野,提高自身的能力,在比赛中收获到宝贵的经验和真挚的友谊。”



福建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织委员会主任、原福州大学副校长高诚辉谈到:“为深化实践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增强团结协作能力,我们更应该在比赛中去付出努力;在过程中付之于行动,这样才能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弘扬工匠精神的一种具体展现,是检验本科生综合实践动手能力的一种极佳手段,是激发大学生青春活力的原创动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巡视员、原教育部工程训练教育指导员委员会委员王志海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如此良好的竞赛环境中,尊重裁判、赛出水平、赛出风格,才是一个合格大学生应该具有的品质。



紧接着,第七届福建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裁判长、厦门理工学院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曾海泉教授作为裁判代表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曹财源同学作为参赛选手代表分别进行庄严宣誓。



最后,由福建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织委员会高诚辉宣布比赛开幕。

出席本届大赛的嘉宾还有福建省大学生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秘书长高增法教授、副秘书长黄捷,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姚斌,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郑镇锋,厦门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实训部部长童刚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林育兹,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肖望,爱果冻科技公司创始人冷栋,广州华之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斌。



本届省赛比赛项目包含无碳小车类和移动机器人类。无碳小车项目又包含S”型赛道避障行驶常规赛、双“8”字型赛道避障行驶常规赛、“S环形”赛道挑战赛三种不同类别的项目。移动机器人项目是指智能物料搬运机器人定点搬运项目,是今年增加的比赛项目。与往届相比,今年的省赛比赛难度有所增加,这进一步考察了学生的机械工程设计和动手能力,同时考验了大家的团结协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