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关于《互换性与测量技术》课程建设的研讨会


20181010日中午,机电工程学院《互换性与测量技术》课程组在理工楼203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全体组员教师大会,同时还邀请了郑伟副院长以及姚亚飞教学秘书参会。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本课程如何更好的开展实验教学。首先涂德华组长讲述了实验教学内容变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而各个组员老师都积极主动的进行了发言与探讨,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进行。本次会议决定,在有限的课时内和原有课程实验项目的基础上进行了实验内容调整,增加了“用标准样板进行表面粗糙度比较”实验项目,删去“几何测量仪器认识”项目;增加“直线度、同轴度的测量”项目,将原有的“用指示表和平板测量平面度误差、平行度误差和位置度误差”改为只作概括性介绍。同时,大家一致认为实验设备的不足会影响到本课程后续开设,如何更快更好的建设本课程教学资源也成为本次会议热烈讨论的议题。

与会中,郑伟副院长做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成立课程组的最重要目的就是集中我院优势师资进行课程建设以及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真正实现有效教学。同时各位老师在建设过程中不能“闭门造车”,需要在后续建设中重点思考如何融入到我院“新工科”建设的大局中。



图为郑伟副院长做了重要讲话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开始,机电工程学院为更好地实践我校“有效教学”理念,在结合自我师资力量现有基础上,开展了建设大课程组的教学改革,共建设7个大课程组。本《互换性与测量技术》课程在此背景下开始筹建,涂德华老师担任首任组长。

《互换性与测量技术》课程是应用型高等院校机械类、仪器仪表类专业的重要主干技术基础课程,本课程在经过多年建设后,在符合人才培育方案修订要求基础上,在进行校内外充分调研基础上,将该课程设置为机械大类专业的必修课。


图为涂德华老师在引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