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2018-2019学年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通知


为切实做好2018-2019学年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研究(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现启动机电工程学院“大创项目”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探索以学生为主体的创新创业训练改革,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精神,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进而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创新创业教育氛围,进一步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包含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个类别

1.创新训练项目:由在校本科生个人或团队申报,申报者必须在导师指导下自主进行项目设计、完成项目准备、实施项目管理。项目要求创意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可行性和现实意义。

2.创业训练项目:由在校本科生团队申报,申报者必须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创新性创业项目准备,包括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调查研究和分析、参与企业实习、参加创业竞赛活动、编写创业实践报告等。项目要求具有创新性、可操作性并具有未来成长潜力。

3.创业实践项目:由在校本科生团队申报(成员可以包含校友),创业团队必须在导师(包括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的指导下,基于创新成果,捕捉市场机会,进入校内外孵化基地开展产品研发、市场测验、项目推介等创业起步实践。项目要求具有创新性、市场可拓展性和商业价值。

二、项目申报人和指导教师条件

1.申报者必须品学兼优、学有余力,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对创新研究和创业活动具有浓厚兴趣。

2.参与项目学生以在校二年级、三年级学生为主,其他年级的学生也可作为项目组成员参加,但不建议作为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参与人必须在校期间完成结题验收。

3.创新训练项目申报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队,团队人数不超过5人;创业训练项目申报人必须是团队,团队人数不超过5人;创业实践项目申报者必须是团队,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鼓励跨学科合作研究,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团队合作项目和跨学科合作项目。

4. 同一研究周期内,项目负责人不可参与其他项目团队;项目成员最多可参与2个项目团队。

5. 同一研究周期内,同一指导老师指导的项目不超过2项。

三、申报程序

(一)学生申报

由申报项目的同学自主结合组成项目团队,申报人或团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完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的填写工作,严格按要求填写“申报书”,并将“申报书”报所在院系工作联系人(见下文)汇总。

(二)院系推荐

对学生申报材料进行认真审核、遴选,报送教学促进部。

(三)学校立项

学校组织专家以“通信评审”的方式开展评审工作。教学促进部对“通信评审”结果进行审核后报学校领导批准,确定校级立项项目,划拨项目经费。

学校将根据教育部、福建省教育厅的工作安排和要求,从2018-2019学年校级项目中遴选优秀项目推荐2019年省级、国家级立项,并追加相应资助经费。

四、机电工程学院材料提交注意事项

(一)“大创项目”作为大学生科研创新活动,各项目组在撰写“申报书”内容时应遵循可行性原则,确保立项后整个团队能够在研究周期内持续投入时间和精力,按所设定的研究路线完成研究任务、实现预期成果。

(二)请同学们于即日起至1010日内,将“申报书”的纸质版和电子版一并报送至机电工程学院科技创新创业中心(蔡彬彬部长QQ202212912,电话:15375786561邮箱地址:MEEkechuang@163.com)。

(三)项目申报书(拉至文末点击下载)已发至各班班群,电子版和纸质版都要交。

主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承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科技创新创业中心

以上活动的所有解释权,归机电工程学院所有。

附件1: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1).doc

附件2: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