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2018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与新生见面会、专业培养方案解读会顺利落幕



91412:30,机电工程学院在公一#101如期举行了2018院长与新生见面会。本次大会的主持人、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赖柯华老师向2018级机电新生们介绍了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他们分别是: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方亮教授,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郑伟博士,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赵新根老师,以及学院各位精英教师和其他辅导员。



上午刚刚结束了为期两周军训的18级新生们,陆续到达大会现场就座。此时的他们,换上了自己的便服,愈发彰显出青春的热血和活力,眉目间更多的是对接下来大学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首先,方亮院长就学校、院系的概况为18级机电新生们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自然环境幽静闲适的“最美校园”,师资物资配套齐全、专业特色鲜明的“最棒院系”,求真务实、严谨详细的“最佳学风”, 履历丰富仍砥砺前行的“最优校友”,种类丰富、炫酷多姿的“最炫文体”,目标清晰、踏实稳干的“最牛身边人”……方亮院长的悉心讲解,让18级新生们对机电工程学院和未来的学习、生活的认识更加清晰明确。


在大学,如何更好的进行学习生活?如何养成好习惯、摒弃恶习?如何在新的学期制定各方面的目标?郑伟书记以漫画的形式,为大家带来了生动有趣的“开学第一课”。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而成功的基础在于好的习惯,目标则为成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郑伟书记向18级机电新生们提出了“学习七认真”“常规八戒”“九不言行”“十自要求”的教诲和期待,愿18级机电新生们可以严于律己,充实地度过大学生活。


初入嘉园的18级机电新生们,是以赵新根老师为代表的机电全体教职工们心中时刻牵挂的孩子。结合往年的案例和自己的亲身经历,赵新根老师悉心讲解了大学生活中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宿舍安全等问题以及学业、学习等方面的注意事项。他以部分优秀校友为例,在学习、科研、文娱等方面给出了专业的建议和教诲,希望大家诚信生活、诚信做人,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在大学里学得真知识、磨出真本事。


在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18级机电新生们就考研、就业、科研项目、征兵入伍、转专业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方亮院长、赵新根老师为18级机电新生们耐心、详细地解答其疑惑之处。在院领导与18级新生们的默契配合和交心交谈下,2018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与新生交流会圆满结束。



当日下午1630,我院继续举行了各专业培养方案解读座谈会。本次大会以专业划分为三场同时进行,分别在经管#221、主4#301、理工#412召开,其对应场次为电气专业培养方案、机自专业培养方案和机电专业培养方案,对应的主讲人为电气专业主任张文生老师、机自专业主任牛聪民老师和机电专业主任陈可坚老师。


电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中,张文生老师从本专业的主干课程和必修课入手,通过对电气系统方向、工业自动化方向开设课程的解读以及对我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师资力量的讲解,详细地介绍了本专业学习的内容及目标。

不仅如此,张文生老师还通过对未来电气专业发展方向的讲解,坚定了同学们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决心,也让同学们看到了电气专业的大好前景,深深地鼓舞了新生们对学习的热情。最后,他提出了自己对新生们恳切的要求,祝愿新生们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成为社会的栋梁。

牛聪民老师在解读机自专业培养方案时,首先向大家解读了“为什么上大学”“上了大学未来怎么发展”。她强调:“在大学中要有目标、未来发展规划以及提升自己能力的决心。”接下来,牛老师介绍了机自专业即将要修读的课程以及学校相关的学分政策。为了符合国家863等计划,牛老师重点强调了向集成制造系统和智能机器人两个方向开展的人工智能基础和机器人实践两门课程。

在大会过程中,牛聪民老师也为新生讲解了习近平主席的话“21世纪下半叶,信息技术引发的第三次产业革命,使社会生产和消费从工业化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变,社会生产力再次大提高,劳动生产力再次大飞跃”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发展三步走计划。

大会最后,牛聪民老师表示:“经过大学生活,希望将大家能根据培养方案从而培养成面向未来优秀的人。建议大家不是要把所有方向都学懂,但是一定要把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学懂。希望大家注重创新,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

在机电专业培养方案解读座谈会中,陈可坚老师从专业性质与培养目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就业方向与未来发展以及适应大学生活要点这四个方面对专业人才的培养方案进行解读。他提出:“机械电子工程是为各种制造业提供装备的行业、是交通运输的现代保障,同时也是是现代国防先进性的标志。”

紧接着,陈可坚老师以图片的形式详细地介绍了本专业的课程体系结构,使新生们深刻理解到在此专业学习不仅可以学习各种专业知识与技能,同时也可以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提升自己的综合水平。

最后,陈可坚老师展示了此专业各类的就业前景,表明此专业就业广泛、前景好。除此之外,他也给予了新生自己的寄语:“希望你们能做到每天进步一点点,积少成多,四年后走向自己美好的未来。”

本次三场座谈会,三个老师细心的讲解,使新生们更准确地了解到自己所学专业的性质,同时也更加明确了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课程与目标。除此之外,通过老师们的分析,新生们也更清楚自己未来的就业前景与方向,坚定了他们每天努力一点点走向更美好的未来的决心。最后,在全体新生热烈的掌声中,2018机电工程学院专业培养方案解读会圆满结束。

9201400,车辆工程专业培养方案解读座谈会在经管#208顺利召开。本次座谈会的主讲人为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兼车辆专业主任郑伟博士,18级车辆全体新生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郑伟书记提到:”你们是肩负着我们祖国重任的青年学子,要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通过对技能选修、通识选修、专业必修及选修、实习与实践等课程板块的讲解,加上分析大学语文、大机械类培养体系等课程事例,生动形象地对车辆工程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解读,使同学们印象深刻。

座谈会最后,郑伟书记留给车辆新生答疑的时间。同学们都积极举手提问,郑伟书记也一一进行了解答。最后,郑伟书记告诫学生:“本次座谈会不仅仅是教你们学好这个专业,也是在教你们学会怎么过好你的大学生活。“伴随着激烈的掌声,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